星期三, 11月 16, 2011

四字斷終生


四字斷終生,是以日干為主,配合生月、時,以四字詮釋一生。其辭典雅賅要,富含文趣,配合鬼谷子分定經兩頭鉗論斷、韋千里八字提要,讀來更有一番滋味!

想看自己的四字斷,可以點下面連結:

出版者自序:

先父作孚公,光緒辛卯年生,享年九秩有三,早歲於天津攻讀自然科學,學備中西,識賅新舊; 嗣於武漢任公職時,曾至武昌黃鶴樓請求懸牌「人之初」者為其推命,先生料事如神,證之以後 一生事業之發展,非常應驗。因此,先父深信命理一說不無道理,遂窮畢生鑽研命理學,垂五十餘 年之久。

至於命理學亦名「星相學」,又稱「人生哲學」。推命係以四柱干支配合與五行相生相剋之理 ,論斷人之一生吉凶禍福,無不準確應驗。此一學問異常玄妙,非一般常人所能理解。研究愈深入 ,愈覺高深莫測,難窺堂奧。同時命運與因果,亦有相互關係,所謂「命隨心轉」,「運隨心轉」 及「相亦隨心轉」,倘能積德行仁,運程仍可獲得轉變,遇事逢凶化吉。

夫推研人生際遇,誠如 國父孫中山先生所云:「天下事不如人意者,十常八九。」世人每因 扼於事勢之不常,不能伸其夙志,其殆孔子所謂命也歟。夫命之限人者久矣。顏子有德,而無其遇 ;賈生有遇,而無其時。其他才俊賢傑之士,蹙頜其貌,坎壈其身者,古今何可勝數。常言:「時來鐵成金,運去金變鐵。」又云:「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 。蓋時也、運也、命也,非我之不能也。」

先父於壯年時期,雖深信命運不疑,但自桑榆晚景,皈依天主教後,思想略有變化,渠認為「 智慧」加「努力」再加上「機遇」,可以創造新運,突破困境,用以勉勵後進,以期達到成功之路。依照天主教神父毛振翔的說法,算命係一門推理的學問,凡推理者,即不能視為異端,蓋渠之見解,實屬高人一等矣。

「四字斷終生」為一命理奇書,文字之優美,詞藻之典雅,嘆為觀止,乃不可多得之古藏秘本 ;如不及早公諸於世,將來必定失傳。民國廿四年,先父在一洛陽籍友人處,無意中發現此祕本, 至為珍惜,經商借抄錄,妥善收藏。每遇時局動亂,即攜稿以逃。本稿復經命理大師袁樹珊、季百年等多方考證,咸信為河南洛陽安樂窩宋理學家邵夫子康節手著,殆無疑義。此種珍藏古本與邵夫 子另一著作「蠢子數」,俗稱「鐵板數」一書,可以相互媲美。可惜「鐵板數」一書,坊間已難見到。民間雖有收藏,多為魚目混珠,亦難辨其真偽,豈文字之緣,亦有氣數耶。

關於推算八字,最關緊要,生辰時刻,如有差池,偏失至大。語云:「錯了時辰錯了命,錯了 命來推不真。」又,根據武昌黃鶴樓命理大師「人之初」之說法:「推命雖容易,時中定刻難;若 是刻不準,如隔萬重山。」按古計時法,每一時辰有上、中、下三刻,由此可見生辰準確與否乃為 推命之重要關鍵。茲將我的八字,以「四字斷」的推算方法,舉例予以說明;我生於甲子年、庚午 月、丁丑日干、庚子時。推命以日干為主,查丁生午月子時之「四字斷」為「浪裡乘槎」四字,自認對於我的一生描述甚為恰當。我命殊蹇,獨立無援,自幼負笈他鄉,征嫁徒勞。回憶少年時,在 大後方重慶求學,每感運途多舛,曾賦詩一首,詩日:「悽燈苦雨映江心,孤影自憐漂泊身,萬里 未歸終為恨,驚濤駭浪困離人。」迄今年屆花甲,際遇時起波瀾,恰似一艘小船,飄泊無定,難以 乘風破浪,突破困境。感為命運之神捉弄,不無道理,爰誌之以為序。

中州 黃務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