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3, 2012

「算了吧!?」(一)


台灣是個相當多元化的社會,有著寬容的兼容性,各種宗教幾乎都能在這生存,佛、道幾乎佔了大宗,更多是佛道不分,宗教在台灣有著絕對的自由,有著廣大的信眾,當然,也有著相當豐厚的收益,如果經營得善的話。
 
其中中國的本土宗教道教,是個很有趣的宗教,與儒家的仁民濟世、佛教得出世修行不同,道教相當擅長宗教行銷,準確的掌握人心,針對人性各種需求,提供了各項服務。民間信仰便在道教的影響下,直至今日未曾在人民心中衰減。

道教的宗教活動十分龐雜,內容就有經法、懺法、齋、醮、符咒、禁咒、隱遁、乘蹻、驅邪、伏魔、降妖、消災、祈禳、房中術、神仙術、辟穀、風水堪輿、占卜等。

追求長生不老嗎?氣功、打坐、導引、太極拳;想求官求財,可以拜魁星、文昌帝君、財神; 想成仙,有辟穀、煉丹、屍解;追求男歡女愛,有採補、房中術、壯陽;想與鬼神相通?有扶乩、拔除、通靈,不勝枚舉。

有錢人士需要維持利益,透過善舉來避稅順便得到名聲;一般人冀求升官發財、子孫平安;困苦人士希望有朝一日翻身,不再貧困。藝人尋求名利,用盡辦法增加桃花;官吏謀求升官發財,祈求貴人相扶;學生士子尋求庇佑,他日榮登金榜;每逢年節,各地宮廟更是有著大排長龍的人群謀求發財金,我們的生活,幾乎完全離不 開這早已成為我們一部分的民俗習慣。

姑且不論其效用,至少透過宗教的力量,人們得以慰藉心靈,情感上有了依歸,傷痛有了宣洩的出口,崇尚天地,敬畏未知。即便隨著時代變異,科技日益發展,台灣人的內心底處,始終深深受到這傳統的影響, 只要願意付出代價,就有能人異士能找出方式來幫助自己達到目的,而對於這些種種的儀式或是求神問卜的方法,即便教育普及的台灣,還是有相當多人不分青紅皂白的相信。

我個人是不排斥宗教的,但我認為宗教的價值是在處世態度和觀念上,帶有它積極的一面,透徹人生的變化,看盡人生的起伏,從而成其豁然氣度和心胸,而不是在滿足人心的欲求之上,因為慾念是無限的。

我看過太多人把它當作一種逐名求利,滿足欲望的工具,或是失敗合理化的藉口,逃避現實的溫床,甚至不問所以的迷信,忽略了現實人生。於是,在求神問卜當中,迷失了自我,每一位通靈老師講得都不同,每位法師見解都有差,每個風水老師都說有問題,究竟何去何從?

最常見的例子,便是合婚,有許多的情侶走到這一關,因為所謂「老師」的一句話,硬生生得被拆散了姻緣,對於論斷是否不合情理,顯然父母輩並不想探究,他們在 意的是,既然對方會影響我的子女,那麼這婚事就絕不能成。不想看到子女的婚姻不幸福,不希望他們將來有一天離婚而後悔。
 

男友媽媽前天將我們的八字拿去給人對,結果對方說我和男友不適合,結婚後一定會離婚,除非改運,聽到後很難過,之前上次給人算命時,也說我的命盤裡缺夫,所 以不適合結婚,除非改名字 ,希望板上老師可以幫我看看,是否真的? 如果是的話,改名字是不是就可以改運了呢? 對方對我很好,之前也都有談到婚嫁,很希望可以有好結果。


這是一位網友遇到的問題,我在底下做了這樣的回應:

       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很多,主計處去年統計一年共有5.8萬對夫妻離婚,
      
平均一天158.9對夫妻離婚,在我印象中2006年甚至是平均一天177對,

      
這些人難道都沒合過八字? 沒擇過日?

      
婚姻是看雙方準備好面對了沒,經濟是否獨立,更重要得是態度,
      
妳們瞭解彼此多少,是否能夠包容彼此,對對方的家庭是否熟悉,
      
又彼此是否能夠不斷磨合。

      
夫妻很少不爭執的,重點是你們準備好了沒?如果還沒就步入婚姻,
      
那當然很容易因為爭執而感情分歧,長時間累積不滿又不知道怎麼解決,
      
難免就走上離婚這條路。


       你們的態度很重要,那是這段感情能不能維持的關鍵,父母那邊也要花時間
      
溝通,或許你們不在意,但父母聽到這種論斷,心裡沒有疙瘩那才有問題。

 

還有一位是被說命帶鐵掃帚:

媽媽看了男友的生肖與出生月(民國69年屬猴,農曆正月生),跟我說男友的命帶"鐵掃把",所以誰嫁給他,都會很辛苦甚至會連帶影響女方家的運。然後舉了身 邊幾個命帶此格而發生不幸的例子因此媽媽看了男友是帶鐵掃把就說,妳跟他還是早點分開好了
媽媽的斷言讓我很不舒服。雖然我與男友在一起沒多久也未論及婚嫁,但目前一切平順
只是老媽的這番話讓我產生疑問"難道這些命理上所謂天生帶鐵掃或剪刀的就注定這麼慘嗎?""那有這樣命格的人,是否就不要結婚了?"讓我有些忿忿不平。我知道與她辯論無益便作罷了!

後來在網路上找資料後,發現所謂的"",是有分"掃進""掃出",所以想請問老師們命中有"鐵掃"的人,真的會帶來這麼嚴重的影響嗎?

我是這麼回應的:

    古時檢定婚書,先將男女生命合生月,或值狼藉、八敗、骨髓破、鐵掃帚、
    退財等煞。但男女合婚大抵無全美,要兩家神煞相抵則無妨。

    有興趣自行參閱《象吉通書》或《星平會海》。

    所以神煞沒有在單一使用的,一定要互動才有影響性,
    且甚多神煞有待考證和確認,鐵掃帚至今仍存在的原因,
    我認為更多原因在於提供多一個祭改的條件,可以增加收入。
    就像孤鸞年這種無稽之談被拿來流傳還是很多人相信一樣。

   →「沒有依據」,就是解釋。

    若妳查得出來鐵掃帚的成因為何、其理何在,請告知我。
    不然我還是一句,光憑鐵掃帚推斷婚姻不幸是沒有依據的。

    此外鐵掃帚,按江湖算命,以年納音與生時遁出十二種掃帚。

    分別為:進掃、退掃、失掃、祿掃、旺掃、刑掃、剋掃、沖掃、鳳掃、榮掃、富掃

    因此以此方式,鐵掃帚亦有好壞之分,加上年時的用法,
    還比單純使用年月考慮更多,真要講信度還比較高。

    若我說凡猴年出生在2/4~3/4這段期間,水瓶、雙魚座的的男人,
    誰嫁給他,都會很辛苦,甚至會連帶影響女方家的運,妳相信嗎?

    這種事情就跟血型或單一星座論命一樣,都是聽過就好,
    光憑這些條件,是否有統計的必然性我們都尚且懷疑,
    鐵掃帚的呢,只是因為單純一個神煞就論其誤人一生,
    在起始條件一開始就不足的情況(只有年月),幾乎不用考慮他的準確性,
    這還不如說是八字組合不佳所造成的影響,那還有更高的可信度。

    不過要是我真的說,沒錯,帶鐵掃帚婚姻真的會很慘,那,那位仁兄,
    根本不知道情況且沒什麼不好的男人,妳,還會考慮和他在一起嗎?

    感情本來就會面臨許多考驗,父母只是其中一項,
    解決的方式我一開始就講,想辦法找父母信任的老師或人來改變他們的想法,
    我們就算說沒影響也沒有用。如果不行,那就是你們兩人自己證明。

    但那卻不是妳關心的重點,妳的重點還是放在鐵掃帚是不是真的有影響。

    我覺得妳可能需要反觀自心,究竟妳對他的感情,
    是到怎樣的一個程度,又是以什麼為出發點,不然妳將來
    可能沒法抗拒來自長輩的壓力,真的如此這段感情可以直斷沒有結果,
    兩人對感情彼此堅定才是長久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