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2, 2013

命運迷霧 — 小兒關煞


文化是一個難以定義的名詞,我們只能描述,基本上是一地共有的生活形式和經驗,擁有共有的概念、價值觀,並且與社會密切相關。

我們的文化傳承千年,幾千年來,也產生了許多特殊的文化經驗,特別是在民間習俗之上,我在「算了吧!」這篇文章,便提到了道教對民間信仰產生的諸多影響。我一直認為,台灣人應該是全世界最具包容性的族群,因為,我們什麼都信。(反之,我們什麼也都不信。這叫做:一陰一陽之謂道!我們的信仰很彈性啊,信力的深淺完全取決於能得到什麼的基礎上。

今天要談得是小兒關煞,講到小兒關煞,對於我們的傳統文化來說並不陌生,特別是以往人家在孩子出生以後,做父母的總是要請個先生替這孩子批個命,以便瞭解這個孩子是否好生養,以及命底如何,成就如何。因此,便有了針對小兒八字而產生的小兒關煞論法的出現。

一般民間我們常聽見的小兒關煞,例如將軍箭、閻王關、雷公關、落井關、短命關等等,每個名詞看來都相當駭人,也往往讓為人父母者看得心驚膽跳,不知道吉凶為何。究竟這些令人聞之色變的關煞,是不是真的那麼可怕呢?

在談之前,首先要瞭解的是在傳統八字命理當中,究竟有沒有這個關煞的存在,如果沒有,那我們豈不是自己嚇自己;如果有,那又是否和現今名目眾多的小兒關煞是相同的呢?所以我們必須從八字論命,也就是古人所謂的三命之學,從過往流傳至今的經典起源開始看起。

八字論命相傳源於唐代,在唐初穩定政治之下,承襲了魏晉南北朝的清談及三玄之風,無疑的對於人生、命運的好奇及探討及相關論述,從過往因時代戰亂而產生的消極逃避變成積極的探索,社會文化蓬勃發展,自然而然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學術。唐代最著名的便是《李虛中命書》,然而據南宋廖中所編撰的《五行精紀》,清朝四庫全書所收錄的《李虛中命書》三卷,上卷多半出自《五行精紀》第十四卷,而中下卷內容則多出自《鬼谷遺文》,註解亦參雜了宋代方才出現的官職,因此其書甚有可能為宋代後人托名李虛中註解而成。《五行精紀》一書當中,所收錄的書目多達五十餘種,其中多數皆已亡佚,但《五行精紀》當中亦有《李虛中書》一書之節錄,此書或許方為真正出自李虛中之手,此外《直道歌》、《五行要論》等書亦云為李虛中所著。其所收錄之殘編,有不少源自唐宋兩代,因此探討唐宋時期的八字論命,無疑廖中的《五行精紀》甚為是關鍵的一部書,亦為我國截至目前最早總結八字理論並記載年代的典籍,即便之後明代的《三命通會》,亦多參照此書編纂而成。
 
我們從《五行精紀》當中第28卷,小兒例,可以看到所謂的關,分為大關、小關、諸關煞,對照現今的小兒關煞,可以發現直難關即為大關,千日關、撞命關即為小關,此外尚有鬼難關、三關煞、金鎖關等,而所謂的諸關煞其實包涵八字論命本身就有的孤辰寡宿、六害等神煞,許多八字神煞的內容似乎可以探尋到小兒關煞的影子,但並無現今大家所熟知的所謂深水關、浴盆關、無情關、和尚關、湯火關、將軍箭...這些名詞的出現。由此可知,這些名詞應是民間為了方便記誦,並配合論斷內容所產生,並在時代的遷移當中,不斷地增加名稱而形成了現今我們所看到的小兒關煞。

那麼我們再看看《淵海子平》這部八字命理的經典,是否有提到小兒關煞呢?

答案是:有!但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概念

我們看看《淵海子平》.論小兒關煞例怎麼說:

論小兒關殺例

小兒之命,當論時辰為主,先看關殺,次看格局。

日主強,財官旺,有關無殺;日干弱,財官少,常病可養;日干弱,財官多,有關有殺。又有三會聚殺者難養,不見刑沖者聲音響亮,夜啼急性。八字有財官,生於富貴之家,偏官生於平常之家,傷官劫財,生於貧賤之家。 偏官、偏印、偏財,主偏生庶出,不然第三、四胎。 

子平之法,偏官為關,偏財為殺,取生辰之數斷之。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且如甲日庚殺,乃四、九歲;丙見壬殺,一、六歲;戊日甲殺,三、八歲;庚日丙殺,二、七歲;壬見戊殺,五、十歲見之。至於陰乾亦如此,無不驗矣。

有些人把「小兒之命,當論時辰為主,先看關殺,次看格局。」做為小兒關煞源自淵海子平的依據,這其實是錯誤的,先不說更早期的《五行精紀》當中已經有了小兒關煞的縮影,這邊所謂的小兒關煞與我們所談論的小兒關煞根本上就是不同的意義。這在底下的說明解釋得非常清楚,「子平之法,偏官為關,偏財為殺,取生辰之數斷之。」此處所講得關煞和所謂將軍箭、湯火關、鐵蛇關...,根本就不同。

因此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中所編寫得小兒關煞說明,引用淵海子平此段的解釋是完全錯誤的,顯然編寫者所參考的是網路未經考證的資料。

那麼到了明代的《三命通會》.論小兒,對於小兒關煞是怎麼解釋:

又曰:小兒之命,當論時辰爲正,先看關煞,次看格局。日主強財官旺,有關無煞,日主弱財官少,常病易養;日干弱財官多,有煞有關,難養。夫關者何也?即偏官 爲關,偏財爲煞。專以日干爲主,取生成之數斷之。關者,譬如今之關隘,乃險阻之地。人至關,非明文不敢私渡,違者必致其禍。小兒命犯此關,則爲不利。柱中日干強健,制伏純粹,印綬無傷,如有明文之類,通達順遂,易養長壽。反之則否。

子平之關只以煞論。假如初生小兒甲日者,庚爲關,柱有戊土黨煞,此爲關重無財。日主健旺得印生解化者,關輕無害。甲日見庚九歲關,丁見癸爲六歲關,戊見甲爲三歲關,丙見壬爲一歲關,壬見戊爲五歲關,癸見己爲半歲關。


顯然, 這是承襲淵海子平的觀點。

到了明清《星平會海》、《星平大成》,這兩部兼論星占與子平八字的經典,我們終於在這發現了目前所使用的小兒關煞起例, 其名稱為袁天罡小兒關煞,但底下卻有著一行註解:「只看有根無根方驗,關殺之說從俗存之」這意思是說,小兒仍以八字主體結構為主,關殺之說只是因為民間習俗所以收錄參考。袁天罡是唐朝人,但我們從南宋初期的《五行精紀》當中所看到的資料顯示,當時並沒有現在如此多量關於小兒關煞的名詞出現,照理若是有,那麼以《五行精紀》作者廖中蒐羅之廣,也會從俗存之才是,因此所謂的袁天罡小兒關煞,多半是後人偽托其名所作。

比較合理的推測是,至遲在明代中葉,小兒關煞在民間便有了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樣貌。不過對於小兒關煞的看法,多數學者都是存而不論的情況居多,因為幾乎不驗。所以《星平大成》的作者沈塗山會特別聲明只是從俗存之,而民初汪琴南在其《命理集成》當中亦提到,「若夫百日關、鐵蛇關、雞飛關、閻王關、深水關、鬼門關、四季關、四柱關、將軍箭,其說見百中經可考,然多不驗」由此可知對於小兒關煞,由於驗證性並不高,因此只是作為一種民間習俗,所以存而不論的參考資料。

在成長的過程中,小孩子難免傷災病痛,有時甚至查找不出原因,於是在道教的推波助瀾下,小兒關煞有了36關、72煞,民間認為孩子的病痛可能源自於卡到生命的某個關口,犯了凶神惡煞,這時便須尋求道士、法師的協助,祈求禳解,以求得平安成長。於是這前人所形成的習俗,便因此長期保留至今。既然是民間習俗,那就知道為何許多命理師明知道這是驗證性不高的論法,卻還是不能免俗的必須查表寫出八字中所帶有的小兒關煞了,因為不寫可能還會讓父母更不放心,寫了才能知所趨避,或者替自己找到一個孩子不容易生養的好理由,這是人性很奇妙的一環。

所以小兒關煞可怕嗎?

瞭解八字神煞的起源和概念就會知道,八字的結構才是關鍵,煞有制反而成就更佳,吉神沖破,有亦若無。既然小兒關煞的概念來自於神煞,那麼八字整體的結構必然要優先考量,神煞沒有在單一使用的,必然要有互動才會產生吉凶對待,若是八字本身結構穩定,便不需要因為小兒關煞而恐慌,甚至連看都不需要看,因為歷代前賢和我們自己實際對照都只有一個結論,在不知道應用條件下,這種查表而得的論斷,不準

那為何坊間許多人信誓旦旦,說不化解不行,例如帶將軍箭就要趕緊化掉,不然如何如何之類,嗯,神煞不過就是理象數,這是八字本身的組合,一輩子這個組合就是存在,就像身份證號碼,我們會因為數字組成吉凶,認為犯了凶神惡煞然後去找人祭改,並且認為祭改完身份證號碼就會改變嗎?擋人財路的事不便多說,不過有拜有保佑的情況下,多數人還是願意花錢買心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