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3, 2013

科學中藥的真面目







西醫因為健保制度,開給病人的藥必須優先考量健保是否給付,而不是是否適合病人,這其實有相當多的相關討論,這邊舉康健雜誌49期中的相關報導說明: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教授、目前為立法委員的高明見也表示,一路砍藥價雖可彌補部份藥價差,卻也會造成劣藥驅逐良藥,貴的藥不用,只用便宜的藥。

醫院與病人間是「醫病關係」,理論上,進什麼藥,應該一切以病人的治療為優先考量。但吊詭的是必須開給病人藥後,才能申請健保給付,賺得價差。

因此,在制度引導醫療行為下,選什麼藥終歸敵不過一些醫院營運甚至營利的現實考量,很可能是以獲得最大價差為依歸。

一些負責與醫院議價的藥商代表都發現,雖然每個醫院都有專業人員與行政人員共同組成的藥事委員會,但購藥主權漸漸由非醫療專業的採購人員取代。

「有人說,買藥若以醫療人員為主,這醫院可能就會倒閉。如果都用管理人員,那一定會賺錢,但是醫療品質堪慮,」和信治癌中心藥劑室主任陳昭姿表示。

南部一家醫學中心的醫生就抱怨,醫院常因成本與利潤的考量換藥,有的藥病人用了反應並不好,但醫院又只有進這種藥,醫生也無可奈何。


所以西醫給的藥不見得合適,而且一般來說,我們觀念總認為西醫比較傷身、治標不治本,所以我們會選擇中醫來調整體質,認為中醫比較無害。在看過這個報導之後,我想,台灣人難怪這麼多人在洗腎,也不禁想到衛生署所訂定的標準是否也是刻意讓洗腎中心有更多生意,有利可圖,反正老百姓人多命硬.....

至於科學中藥哪個廠牌比較好,倪海廈醫師曾寫過建議,提供參考:多年來我使用的濃縮科學中藥粉劑

台灣果然是鬼島無誤....
自己生命還是自己顧著點!

延伸閱讀:
開藥只以高藥價差為導向 不在乎病人病情需求 單純以賺錢為考量
【健保弊案篇】健保黑洞大現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