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31, 2016

感觸


最近是各地介聘的時間,幾位同事想要調校,除了要調回離家近的學校外,其中無法從學生身上獲得教學成就感是最大的影響之一。

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同事提到對這邊孩子的學習動機感到無力,有位同事說過去在其他學校,課程總是可以很快的上完,然後就開始補充許多有趣的課外知識和資訊,雖然額外活動不少,但孩子們的成長和反饋讓她過得相當充實。但現在在這她完全感受不到來自教學的成就,基礎的課程講了再講還是有人不懂,其實就是不願學習,於是每天都在講重複的課程,讓她愈來愈沒有動力。

一位同事很努力的經營班級,教學認真,此外,他還把孩子們的文章集結做成班刊,犧牲假日帶著孩子們去體驗戶外活動,在班級當中努力營造溫馨的氣氛,但他卻發現總是有自私的孩子永遠無法體貼別人,他認真的對他們講述心中想法時,還是有人不在乎,同樣的問題也是讓他講到疲累。

另一位同事說,這是她教過得學校當中,最沒有學習動機的一群孩子,她也只能盡力。

學校的資深老師也曾經對我說過,不須要太在意,認真並不會讓他們改變什麼,這裡的孩子就是這樣。

其實,聽到這些話我總是有著一些悲哀,但我也不能反駁什麼,就如我手中正在批改的作業,同樣的錯誤,許多學生就是不想訂正,即便幫他們折起來,他們也只是把折頁折回去,然後當作沒看見一般。有的甚至從三月到現在,我看著每次我批改時寫上的日期,也只能是充滿無奈。有時候,改著改著情緒就跟著上來,為什麼孩子可以這麼蠻不在乎,家長也完全不管,只剩老師一頭熱。

我總是會檢視自己的情緒,然後知道這是自己的求好心切以及被漠視的不滿,通常這時我會放下手邊的工作,讓自己靜一靜,重新整理心情,把自己抽離當下。其實不寫作業,不訂正真的沒什麼,畢竟學不到這科知識也不代表將來成就就會更糟,所謂的完成作業、訂正,學得只是一種態度而已,一種對自己負責,一種能夠學習如何學習,修正自己的態度,是這種態度決定了他們的將來。

話說回來,真要強迫寫作業或訂正,他們也不過就是拿同學的來抄而已,不過,願意抄也是一種態度不是?!

我也能理解一些想轉調的同事其實就是不想要讓自己磨掉熱忱,所以換個環境再開始。

其實真正讓我們生命受到衝擊,讓我們價值動搖的,是因為付出而沒得到我們預期的果實,耕耘沒有得到期待的收穫。但若我們要依靠這種回報才能肯定自我價值,那是沒有保障的,我們之所以對外在世界感到無力,便是如此,把人生的意義定在他人的回報這種外在因素之上,人生就沒有了依存。

因此我不會因為這些孩子的表現而否定了我自己的價值依存,我尊重同事們的想法,但也沒偉大到認為自己能夠改變這學區孩子們的學習動機,我能做的也不過就是陪伴,還有展示一種我對他們在意的態度,畢竟沒有人能夠改變任何人,除非他們願意改變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