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4, 2016

築夢



人有理想和夢想,才能鞭策自己不斷持續向前。

小時候講夢想,天馬行空,顯得可愛;學生時代的夢想,人前往往是順應著大人的期待,而其實同儕是自己最好的傾聽者,總是充滿熱血,又帶著一點不切實際;我就曾經想過將來開一間學校,把那些有共同想法的老師請來任職,那一定很有意思。

踏入社會,理想和夢想逐漸限縮,慢慢地愈來愈少談論,或者是有限度的談,因為現實中曾經挫敗的人們,很難相信改變的可能,他人的熱忱可能觸碰到自己曾經的傷痛,於是他們很難去信任,失去對他人信任的同時,也失去了對自己的信任。

我認識一位業界人士,當初任職某家企業液晶面板部,大家不看好的情況下,他一人扛著自家液晶面板赴日打通與日本的關係,靠著自己快速的反應和技術,並招攬自己團隊,很快成為這家企業唯一賺錢的部門,在團隊夥伴策略操作下,讓自家產品在大陸市佔率一度達到第一。然而又在一波企業家族鬥爭下,選擇離開,在眾人不看好的情況下,替另一家公司建立了最新的面板廠,完成了大尺寸面板的開發,然後他成了過去戰友(那些仍留原公司,只能透過聯貸生存的公司)口中的叛將。

而現在他自己跳出來開公司,唱衰的人依然大有人在,會怎樣我們不知道,但他的確是在追逐自己的夢想。(不負責評論:基本上他成功機會很高,人格特質配上下個如同火山爆發的運


另一個朋友是教學上備受肯定的老師,即便已經受到肯定,但他仍就不斷精進自我,但有次有位他早期曾經教過得學生在網上寫了一篇對他不滿的文章,內容還描述了自己所受到的傷害,為此,這位從事教職的朋友對他自己過去對這位學生的傷害寫了一篇相當誠摯的道歉與反省文。但沒想到後來弄清楚,讓這位學生受傷的老師其實另有其人,根本不是我這位朋友,這學生單純只是覺得看到這麼多人推崇我這位教師朋友感到不爽,覺得在造神,所以移花接木了這麼一段軼事想把他從神桌上拉下來而已,因為他不想承認真的有這麼好的老師。(這位朋友快登頂了,但登頂後迎接他的卻是另一片需要開墾的荒蕪之地,果然老師這工作一旦認真真的有夠辛苦。)

我們雖然講著人生有無限可能,但願意相信的人真的很少,隨著年齡愈大,我們給自己套上的框架就愈多;很多時候,工作只是求一份溫飽,我們看不到自己工作的價值所在,熱忱磨滅後,當有人談著自己理想時,愈不相信,甚至嗤之以鼻,必要時還要拉對方下水,證明對方和自己一樣真的辦不到,免得內心受傷,而這其實就是人性的一種現象。

夢想是一種願力,是一種意圖,是一個方向,在有限的條件和環境當中,去追尋自己所認同的事物。但阻力往往來自於身邊的人,小時候是父母,出社會後是家人、同事,老年後幾乎是眾人。人們總是要等到看到成果才願意相信,卻不相信追尋夢想最大的價值其實來自過程而非結果,因為曾經失敗,所以許多人一輩子害怕挑戰,害怕接觸不熟悉的事物,那讓自己沒有安全感,然後扭曲自己這叫做安穩,不願意也不相信改變,然後把這樣的框架套在他人、也套在後代身上,嘴裡義正嚴詞的說著要改革、改變,其實發自內心根本不認同,因為一旦認同,就等同承認了自己的無能為力,自己其實選擇了逃避,內心世界或許就此崩毀。


他強由他強, 清風拂山崗; 他橫由他橫, 明月照大江。這是九陽真經裡面的一段口訣,對應在人生面對無數艱難時,卻是頗為貼切。夢想不一定會實現,但不去追尋,就永遠沒有實現的那天;面對無數的質疑和冷嘲熱諷都是一種學習,有些時候我們必須順勢而為,有些時候我們可以逆風而上,但無論如何,總要有個堅定的心。

築夢,這不是在證明什麼,只是一項對自己的交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