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8, 2021

顧頡剛

顧頡剛(1893年5月8日-1980年12月25日),原名誦坤,字銘堅,男,江蘇蘇州人,中國歷史學家、民俗學家,中央研究院院士。古史辨派代表人物,也是中國歷史地理學和民俗學的開創者之一。

1893年5月8日生於蘇州懸橋巷顧家花園,顧頡剛曾在自傳中寫到:「三月二十三日(公元1893年5月8日)產下了我。我的祖父是會排八字的,排出一看是五個火,兩個水,一個木,五行中缺了金和土兩項,所以起名為「誦坤」,字曰「銘堅」,以示補足之意。再要起一個小名,作家人的稱謂,因為他和我的嗣祖母那年都是五十歲,定為「雙慶」,再把它簡化,稱為「阿雙」。」

在【重修唯亭顧氏家譜】中,並沒有列出出生時辰,而其年月日所排出來的三柱是:

乙丁癸
巳巳巳












根據其自傳所述,其時辰有兩個可能,分別是壬午及丁亥。至於哪個才是正確的?我們可以在他的日記當中找到相當的佐證,不僅如此,顧頡剛在他的日記中,記載了他多次算命看相的經歷。

據其所述:「予在北平前後近二十年,始終未入星相之門,以彼時處境尚順,無須預慮也。近六年中,厄運重重,使予失去自信,而一任運命之擺佈」。「此數年中,予真給命運打倒矣,雖欲不屈服而不可矣。」

在他喪妻後,因考慮續弦,而將這段交換年庚的論命過程記載在日記當中。

在日記當中有這麼一段:「蕭可風來,因託推殷女士庚帖。彼謂此庚與吾家無衝碰 惟不利於母家。問其何不利,則云與父有礙也。予聞此言,心中大驚。思彼術何神,竟能測此。彼前數日在鄉間,今日方來,即已面吾:

雖欲謂之聞風趁口,不可得也。彼云,與我同為西司命(應為西四命),姻事可諧。予心甚慰。因抄兩人年庚,託其批合。此等處實有不可解者:予甚不信命,而對於此則頗失驚。予未嘗研究術數書,不入其室,不能操戈而逐之:不敢斷其確是確非也。

蕭君言頗有中:先嬸母在口,即斷其不壽。先妻產艮男,推艮男年庚,即云不利於其母。丁理臺家造屋,即告以將召大悔,果不久卒。丁春之子病將危,其家欲爲之完婚,固請擇一吉日時,後果無恙。此皆耳聞目睹,宜可徵信。可恨彼輩操術而不能講其所以然之理,令吾雖欲信而不可得也。





「傖父」意謂庸俗粗鄙之人。殷女士,就是顧後來的第二任配偶,殷履安,殷履安一生未有子女,但對待前妻的兩女如同己出。殷因患有盆腔結核,終身不育,但盡心扶家,和顧頡剛結縭24年後因罹患惡性虐疾病死。年僅43歲,也確如批論壽元、子息欠利,申運有礙,延後再卜。



對於婚事難以抉擇的顧頡剛最後又請僕人將袁、殷二人八字拿去給一位命理師馮子山批論,其中袁氏八字因為命犯傷官、時帶孤鸞,因此直接被退。而殷氏因尚有五分合宜,當時顧家又急需顧頡剛續弦好有人照應,對於五行不合,其祖母認為只要不常見面,便易和解,也就應允了。

在這份合婚庚帖中,提到顧頡剛的八字,時臨文昌長生,對於乙巳日而言,只有壬午時合乎此要求,也因此從此處我們可斷定顧頡剛生於午時。

而到了一月十五號的日記,顧頡剛父親又把殷氏八字送往一位張林仙處合婚,此處可以看到其完整的八字,確是壬午時。這是相當簡易的合婚,且當時既然已確定挑殷履安,命理師自然多寫好話而不會刻意拆散他人好事。而顧也因此認為與先前命師所批有差異,而認為江湖術不足信。(但往後的人生發展卻令其不得不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