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6, 2021

一個有尊嚴的知識人—余英時

史學大家余英時今年8/1以91歲高齡睡夢中辭世,除了在史學上學貫中西,最為人知的就是他一生反共,並且曾幫助了許多流亡海外的中國人。中國曾多次邀他返鄉,但他曾說過,若中國不願為六四道歉,他便不回中國,這點堅持就是很多人做不到的文人錚錚風骨。

余英時乳名小寶,字寶生,號清遺,譜名敦雯,改名英時。天津出生,但卻是安徽潛山人,小時曾於潛山居住過九年,一般查到的生日都是1930/1/22,但這個生日其實不正確。因為根據安徽潛山《余氏家譜》,余英時生於民國十九年正月二十一日未時,而家譜一般都是採用陰曆,因此他實際生日應是二月十九日。他的生日還有另一個版本,他於新亞書院師從錢穆時,畢業證書上出生日期寫得是二月七日(也不是正確的)。
余英時一生不過生日,因為他母親在生下他後便因難產而死,其母張韻清是桐城人,是桐城名士張英、宰相張廷玉的後人。在族譜當中可看到,張韻清卒於民國十九年正月二十二日,正是余英時生後一日。





一代知識人余英時
=======================
時代周報:在今天這個時代里,如何做一個有尊嚴的知識人?
余英時:我想你們年輕人自己要努力,要自己把自己當人,不要盲目服從上面的權威。我認為每個人要爭取自己基本的人權,不要隨便被人剝奪了。如果人家給你「恩賜」,給你點好東西,你就感激涕零,這就不太好了。人就應該量才適性,自己有多少本事,在什麼環境,儘量做自己該做的事。但是人不能光為自己著想,我們念中國書,受中國文化影響,不能只管我一家,其他就不管。因為小時候受影響,有社會責任感,但是責任感也不能無限膨脹,膨脹到連家都不顧了。起碼的責任是對家裡人有承擔,這以後才有餘力為公家做事,這是很簡單的人生道理,只要能做到這一點,中國才能夠慢慢走上現代社會,只能求一點一點地變。
我從來不把任何個人當神一樣看得不得了。古人今人中好多人我都很欣賞,很尊敬,但我不覺得我要崇拜某一個人,想變成某一個人。我怎麼可能變成愛因斯坦呢?愛因斯坦是一個個體的生命,我也是一個個體的生命,為什麼要做他呢?就算有一個人是物理天才,也不一定能成得了。每個人都要成就自己,完成自己。我沒有崇拜某一個聖人,我不崇拜孔子、孟子、朱熹,只是覺得在中國精神史上,這些人豐富了中國人的精神生活,從內心欣賞他們,尊敬他們。
現在想到的是,在這個時代我能做什麼,那就是做自己。我沒有英雄崇拜主義,也不會自愧不如,因為我天生就只有這麼多本錢,只有這麼多才力。這不是我能決定的,這是遺傳決定的,還跟我的環境有關係。如果小時候沒有八、九年在鄉下,我對傳統的社會與文化便不可能有親切的認識。但我沒有機會上現代小學、中學,便註定不能成為數學家或物理學家了。我只有一點對中國文史的底子,就只能做我自己。我並不是傲慢或者自負,人只能知道自己有多少本錢,就做多大的生意。不要看別人是大富翁,我也要去做大生意,那就畫虎不成反類犬。總而言之,盡力完成自我,同時也知道尊重別人,這是所謂「博學知服」,即做一個有尊嚴的知識人的最好辦法。

1 則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