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7, 2017

聊以誌之


這是我在 ptt 教師版上看到一位版友公費分發後想要離職,所回覆的建議,也是我自己曾經的經歷,所以在這裡留存,也算是對過去自己的一段審視。


各位版友好
我是今年公費分發至偏鄉任教
至今已過了三個月
擔任科任以及教學組長
壓力非常之大 我知道要考上正式真的很不容易
但是因為人際壓力的關係 加上個性真的很壓抑
突然覺得很想逃離這一切 也曾經很想有自殺的念頭
但是我沒那個勇氣 因為我總想到我的家人
我總在想 除了歸去還有很多辦法吧
所以我想到的只有 撐到這學期然後離職
不知道我該如何提出辭呈 要跟學校如何完整的交代呢
我想去過別的生活 而不是生不如死


我放棄過公費生的資格,且我常踩到地雷,
所以我想我應該可以回答你,文長。


  我是91年實習,前一年正好是代理抵實習的末屆,
  因此我們就是月領八千的實習教師。

  那時我的實習學校共有11個實習教師,2男9女。
  基本上各縣市都有一個實習教師上課的標準,
  上學期的規定是不得超過9節課,下學期則是16堂課。

  學校配給我的輔導教師是一位資深教師,
  我印象中導師那時一週21節課,但因為她幫忙帶國樂團,
  因此減了一堂,共20堂課。

  輔導老師可以選擇要把多少課交給實習教師來上,
  而我的輔導老師,就是規定多少你就上多少的那個類型,
  因此上學期我一週就是9堂,其他時間,就是各處室輪流實習,
  下學期開始到五月底,除了星期一因為我需要行政實習外,
  其他週二到週五的課全都是我上。

  我是我們那屆實習教師當中,上課時數最多的一位,當然,
  為了學習,學生作業也都是我改。

  此外,我必須幫忙帶合唱團、國樂團,支援籃球隊,協助舞蹈團。

  每次我開完會,幫忙把薪資條拿給我的輔導教師時,看著上面六萬多的薪水,
  我心裡都充滿辛酸,因為我做了許多才領八千。

  工友需要幫忙的時候,就是我和另一位男老師一同協助,
  這也是男老師難以避免的工作之一,粗重活我們都必須幫忙。

  那時各處室許多老老師不會使用電腦,都是我們在幫忙打字,
  整理檔案,建檔歸檔,做成果報告。

  我常在想,我們究竟是在實習還是當廉價勞工?
  許多老師明明沒事就是不願意動手做,卻只是告訴我們:

 「年輕人就是要趁年輕多磨練!」

  那時我總是很想回覆他們:

 「趁你們年紀大多做一些,不然退休後就不能做了!」

  但實習分數在人家手上,也只能摸摸鼻子認了。

  我從踏進師院開始就為了當好一名教師而準備,
  但原來教育現場是這樣,有許多現象我不太想去提,
  所謂的實習就是提早適應這樣的環境。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要的環境,一個自己要付出一輩子工作的地方,
  我需要弄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所以我選擇離開這環境,
  我認為如果我真的對教育有這麼大熱忱,我就會考回來。

  然後我出國留學唸研究所,唸得是TESL,學費真的很貴,
  還好有獎學金cover大部分的支出,週末就到當地的中文學校
  去教中文賺點外快,也因為對命運的疑惑,順道學了八字和測字(文人末路),
  有次還幫一名土耳其明星看了手相(這又是另一個白爛故事了)。

  我覺得長見識這點真的蠻重要的,我們其中一個課程是field experience,
  然後我徹底了解國外實習和當時國內實習差別在哪。

  我那時的實習是真的作為一個實習生,跟班觀察紀錄不同課堂上老師的教學,
  之後隨時可以提問,每週在課堂上和其他同學討論所見所聞以及下次觀察的重點,
  我們不會被叫去打雜,學校也不會把課務丟給我們來上。

  然後我慢慢能夠體會我們什麼都學半套,也忽略了不同的文化
  應該有不同的配套措施,教育從來就是潛移默化,最怕躁進。

  回國後,我在大學兼任教了幾年書,也教研究所的外籍生中文,
  有時也會去國高中帶音樂班的合唱課,空閒還會回小學代代課。

  所以基本上是從小學到研究所都待過了。

  幾年的社會歷練打滾過後,
  我確認教育是我最能夠發揮也是利益最多人的天賦能力,
  所以我決定要回到小學的教育現場,我先是去了一間私校當ESL教師,
  我必須說,國小真的是我的地雷股,我真的很會踩雷。
  總之,我兼任訓導組長,一週18節,學校當時沒主任敢來,就是一人處室,
  除了教師沒變外,外籍教師來來去去,一年中換了12個行政人員,包含校長。

  每天要面對的都是家長的質疑,校長每次都自動幫我升格,說請主任跟你們談,
  但其實我們根本沒有主任。

  為了節省經費,我們也常被要董事長求共體時艱,有時還要配合去招生,
  我也慢慢了解所謂的私校就是非營利事業,但本質就是以營利為目的的機構。

  但我覺得這些孩子的父母,社經地位都不錯,其實不太需要我,
  且因為兼任行政,申購的物品往往跟採購買回的不一樣,我擔心出事,
  於是之後就離職了,校長後來還找了我幾次,希望我能回任,
  我是蠻感謝他重視我的,但我覺得真正需要我的,是那些沒有資源的孩子,
  於是我就考回公校了,就如我當年放棄公費時所想的,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想回來,我就考回來。

  目前是英語科任,兼帶樂隊,所有英語相關比賽都要負責,
  帶的年級是:12456

  這個過程大概十年,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心理準備?
  我的同學們許多都在當主任了,他們總會虧我當初不放棄公費,
  現在搞不好跟他們一樣都是主任或是老鳥,人家哪會排那麼多活動給我。

  但人生是這樣,任何選擇都是一段過程,其實沒有對錯,也沒有繞路這種事,
  我們太習慣用結果論去看待事情,所以符合社會期待的就稱為好或對,
  不符合社會期待的就覺得是在浪費時間,但其實人生的盡頭就是死亡,
  死亡了是能帶走什麼?兩手空空的來,兩手空空的去。

  所以重點還是我們經歷了什麼,並且從我們所經歷的事件學到了什麼?
  想通了這一點,想嘗試就去嘗試,想做就去做,但前提是不要後悔。

  就如同我自己,如果沒有這些年的經歷,我不會像現在這麼坦然的面對許多
  不合理的現象,我不會發現自己被這麼多框架束縛,我不會時時反省自己,
  我不會發現自己這麼容易受人影響。

  所謂的自由,是擺脫自己心靈上的束縛,也不是讓自己活在他人期待當中,
  當你能坦然面對自己,那無論在怎樣的工作環境下,你都會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
  否則,就只是單純的逃避,那樣,最後等待你的必然就是懊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