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8, 2013

杏壇軼事 — 好的行政讓人上天堂,不好的行政,嗯,自求多福吧!

我一直覺得我的國小教職生涯是地雷股,或許當初會放棄公費生便是因為冥冥當中要我避開雷區吧?!

但最終還是繞了回來,我將之稱為「命運的陷阱」!因為命運總是會牽引著希望脫離原本預設軌道的自己回到命運挖好的坑上。

於是今年又長了見識,第一次看到由教學組長下行政命令,連校長、教務主任都悶不吭聲的情況,我還記得那次總務主任要求校長自己下命令時,校長一整個怕事、嘟囔著要他們幫忙再找一位教學的表情,以及教務主任怕找不到人接任只好由著對方胡來的無奈,我深刻的體會到,真正有權力的人若消極不作為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於是我看到和聽到了諸多亂象,像是有老師體育課公假,她卻去函教育局要求取消,雖然這哪招我也不知道;或是自己把人家公假和鐘點算錯,卻叫著要去政風處告對方;英語科老師請假,就請導師代課,因為找不到代課(根本沒找);還有逼走她不喜歡的代理老師,讓一年代理待了半年就被威脅離開;排課亂排,例如兩節自然,中間還塞了一節其他課,搞得老師們怨聲載到,反應給校長,就又如石沉大海;就連我自己也中槍,本來22節科任課,期中忽然對方心血來潮(得罪方丈了?!),又塞了兩節給我,也不管期中換老師是不是影響學生權益,總之她覺得不會,於是我就開始了悲情的24節課,每天都有著改不完的作業山和為了補救落後學生搞得自己每天都覺得離極樂世界愈來愈近……

然後每次晨會,只要她沒到就沒事,她一來就要點名,專點那些沒到的老師,不過我看老師們都只在底下偷罵,卻也沒人願意得罪她,站起來吐嘈,畢竟她自己就是最常缺席的那個人。

這學期,校長告訴老師們學校被抽到校務評鑑,但其實大家都知道是他自己跑去申請,大概是想說先評鑑標準會比較低。於是這學期的重點來了,教務工作在校務評鑑當中佔有相當重大的比例,教學更是關鍵人物;於是,她終於踢到了鐵板。

這兩天聽其他老師們說,評委們還生氣的拍了桌子,本想說評委這樣也太沒風度,但原來卻是她告訴評委只要看她給得資料,其他他們想看那些不重要,古人說得好:「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大概就是這樣了吧?!

加上她負責整理的資料全都是拼拼湊湊貼上的,教師們的教學檔案資料夾裡面全都是一樣複製貼上的檔,於是評委們終於爆了,這擺明了就是在呼弄他們,因此包含對老師們的訪談也都在詢問與教學組長相關的情事。

但也因為如此,我終於在12月評鑑前一天拿到了教室外面那種彩色的本學期課表,若不是因為評鑑,大概也不願意主動印給我吧,雖然學期都快結束了,但聊勝於無。

不過說真的或許對她來說這也是不痛不癢吧?!畢竟晨會時她就說反正搞砸了都算在校長頭上,畢竟校務評鑑是校長要承擔責任,那時我看校長也沒說啥,現在好啦,咎由自取啊!

於是本來教師自由列席的檢討會,變成全體出席,還要簽到。評委們語重心長的分享了他們兩天的心得和建議,基本上肯定了基層教師們的用心,也點出了我們的垂直及水平聯繫沒有做好,沒有一個方向性,並鼓勵老師們積極參與教師專業發展研習及評鑑。然後特別強調要苛責校長以及主任,結果就是最後輪到校長講話時,他哽咽表示沒盡到責任,校長愛哭大家都知道,但連之後的督學也跟著哭就不知道是啥情況了,大概自覺督導不周吧......(當官要先學會哭,筆記!)

總之,這兩天著實精彩,當宣布下學期要再評鑑一次時,我當場聽到了一堆老師們的哀號聲。不過就像我常說的,一間企業經營不善,久了便會面臨倒閉的風險;一間學校,經營再糟糕,成員也不用擔心失業,真的很好,但卻苦了有心人和下一代的教育。

PS: 這位老師曾經因為對學生身心凌虐被判罰金,本身行為有相當爭議。有時我不禁會想,許多老師們常說: 「教師會保障的其實多數是不適任教師。」或許其來有自吧?!

PPS:下學期教務處大搬風,原來的總務主任和教務主任對調,教學也換了另一位老師,為了下學期第二次的校務評鑑能夠順利通過,只能說有能力的人往往都是犧牲者,甚至要面對更多的小動作,但他們不犧牲,就是犧牲了更多底下的人.....  有時想來真無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