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0, 2013

鬼谷子分定經


鬼谷子分定經,又稱為兩頭鉗。在《永樂大典》的鬼谷子分定經包含了1.鬼谷子分定經、2.康節前定數、3.前定易數、4.四字金、5.郭樸數這五大部分。至於是否真為鬼谷子所作,一般還是認為是後人偽托其名而成。

其論法檢數起例,假如六甲生人見甲子時,則於甲甲內取子時,或六乙生人見甲子時,則於乙甲內尋子時,餘皆仰此,男女(皆同)。

配合四字斷終生,可以讓我們看到更多不同的論命角度,而其中所引用的詩文,除了詞藻優美,具備文學價值外,更隱藏了行運良窳的暗示在其中,讀來頗有趣味。

可在底下連結輸入出生日期,然後選擇鬼谷子算命術即可:

鬼谷子分定經


鬼谷分定經序

  分定經鬼谷子先生之所作也,以年時為主,遂成一卦一卦之中,而有三宿照臨之端以定其格,雖千萬之世,億兆之眾,造化之機,分定之理,昭然可考,猶如明鏡,賭物妍醜可見,可謂玄之又玄也。



康節前定數序

  先翁康節夫子,學採連山、龜藏周易之頤,心遊菖天之妙、羲黃之上,三十六宮,在方冊者,即在其方寸者也。嘗撰經世一書,語其大也,天地之運、古今之變不能外。又作易數一書,天根月窟,閑相來往,元會運世,遞相兄弟,其自然乎。自昔者誰為之有數焉茍數焉,則大塊間事,高高下下有千萬也;形形色色變千萬也,一數之自然而然,諉之適然,疇之。其可語其小也,一民物貴賤壽夭之所以然,不能遺則經世者,固與易相表裏,而易數者又與經世相經緯。先翁作是書,不為無言,蓋以栖人間世而為人,陽埏陽殖,天戴地履,其生也有自來,雖蘊堯舜君民之學,非堯舜君民之命。諉日:其出有間,為誰其竟之。先翁深於易者也,此所以不任有數焉。

            紹興二十六年十一月既望 嗣孫愽拜手敬書
 
前定易數

  心好命又好,富貴常暖飽;好心命不好,天地也相保;命好心不好,衣祿折壽早,命心都不好,饑寒真到老。閑時檢點平生事,靜坐思量日所為;但把寸心行正道,自然天地不相虧。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後世因,今生積者是。陳希夷預定生限隱奧貴賤消息,天干年月見貲根,陰陽無論一般論,時師若遇斯文訣,造化玄機度與人。 


四字經 序

  夫人生天地之間,造化純由於命數。八字超群,不貴則當大富;五行衰絕,非貧則愚夭危,是以先賢定其數,分其推詳,四字校正,陰陽包含造化,草木分於四季。內有榮枯,日月分其晝夜,內有盈虧,或風或雲或雪,禽獸舟航,自宜區別。對景者榮,當時者吉,吉中有凶,凶中有吉,不可一途而取例,不可一理而推言,內有同時共數者,有富有貴,有壽有夭,殊不知刻差時別,且子丑寅亥四箇時辰,難以推分。古經云:天陰雨露時難定,便是神仙也有差,旦夕將月建長短而推言,萬無一失矣,知命君子,自宜參詳,茍非其人,切莫傳矣。似會玄中趣,言談義理精,一機含造化,四字見平生;美惡應難曉,榮枯只在呈,不須多計較,定
數已先成。


郭璞數 序

  此一部文者,廼璞翁郭仙傳定寶也,內外六十四之卦象,中按二十四之節氣,奇偶格局,皆莫逃乎河洛之書也,字之數者,四萬四千四百四十四字,詩之數者,五言七字長短句法,共一千三百三十三首,言言錦綉,字字珠璣,後之學者所宜寶之。

  上祖留心訓後昆,青囊九卷燦天文,乾坤旋轉星辰運,河洛縱橫造化分;

  壽夭窮通皆定數,功名富貴盡通津,道行得意重新錄,留此家傳益子孫。


延伸閱讀: 果老河洛 - 李光浦的星光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