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7, 2013

幸福的方法

幸福的方法

這是《更快樂》的大陸版,裡面作者對中國讀者所寫得一段話,是最吸引我的其中一部分。

        我曾非常有幸在中國多次傳播“積極心理學”。而我每次對我的學生們必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我的課程中其實並沒有什麼是他們所不知道的

  為什麼?因為雖然“積極心理學”是1998年才在美國創立的心理學新學術流派,但其核心元素很多都是來自於中國的哲學思想和世界觀。而許多的中國朋友在此方面的瞭解,其實要比西方科學家要早得多。

  比如,孔子早就提到,對自己身心的修行本來就是健康家庭、完善社會,以及富強國家的核心。而這正是現代幸福科學的基本假設:要幫助別人,我們得先學會幫助自己。而西方心理學現在才剛剛開始研究(或是重新研究)身心合一的重要性。中國數千年來傳統醫術的神奇,也正在被最新科學技術一步步地驗證。按摩和傳統的冥想在西方得到日益廣泛的應用,就證實了西方正在慢慢地追趕東方的腳步。

  如果積極心理學的很多想法並不是全新的(尤其是對中國讀者來說),那他們讀這本書以及去認識這個新領域的意義是什麼呢?原因在於,有時候確實需要靠一些東西來提醒我們很多已經知道,但忘記了的事情。當你讀這本書的時候,你會發現,許多想法是你很熟悉的、知道的或是似曾相識的。我希望你對它的反應是:“哦!我知道這個,很高興你提醒了我。”因為這些想法和價值觀,其實本來就是深入在你們的文化以及個人和社會發展的歷史中,我不是要把你們帶到一個新的未來,而是要把你們帶到一個更真實的未來 —— 一個與你們的傳統有著密切關係的未來

  整體來說,西方科學家喜歡很透徹地研究物體,包括把它們解剖、分解、不斷放大來仔細地研究;而東方科學家則是把事物聯繫起來、從整體的角度、縮小並退後一步來仔細地觀察。這兩種方式都很重要,所以,如果我們想要最完整地瞭解積極心理學(或是其他的任何學術),我們必須要集合雙方的精華,先分解,再把它們組合起來,而不是二選一。換句話說,也就是要搭建一座學術界的橋樑——一座能讓東西方智慧通行無阻的橋樑。

  為了讓東西方智慧能夠自由地通行,雙方都必須保持謙虛的態度。謙虛帶來的是開放的頭腦;驕傲帶來的則是武斷。而為了能更接近真相,我們需要對任何想法抱著客觀的態度,而不是只宣揚自己的觀點和立場。開放的思想加上有分辨力的頭腦和心靈,絕對可以幫助我們完成關於幸福和自我實現的人生的複雜拼圖,看清所有的脈絡和細節。更重要的是,還可以達到孔子理想中健康和諧的社會。

        為東西方搭建這座橋樑(把和諧帶給個體與社會)正是積極心理學以及這本書的主要目的。這也是為什麼在中國的教課與學習,令我本人受益匪淺,備感有意義的原因。 

Tal Ben—Shah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