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1, 2019

蔣渭水生辰考


最近因為柯P的關係,蔣渭水再度浮上媒體版面,而且這次的爭議是在蔣渭水的生日。

我先說結論,早在幾年前我們就已經確認蔣渭水的生日是明治23年農曆6月21日,也就是1890年8月6日,至於為何確認這個日期最有可能,我後面會論述。

那為啥要寫這篇,因為我發現維基本來是這個時間的居然被改成1888年2月8日?!這讓我很難接受,你不能因為政黨傾向,就改人家生辰啊。

對我們平常有在研究案例的人來說,對生辰是很敏感的,在非本人敘述的情況下,通常會以家譜所載為主要依據。而在沒有族譜的情況下,就要從各種著作或者墓誌銘等等去蒐羅爬梳,所以我把所有與蔣渭水相關的著作都翻了一遍。

這幾個版本,第一個就是最近人提到的,明治21年(1888年)2月8日,來自他就讀的宜蘭公學校的成績單上頭所記載的生日,我同時附上畢業名冊。



                                       


這個時間為何可以確認不正確,因為蔣渭水的弟弟蔣渭川當時填寫的日期也不正確(蔣渭川寫的是明治31年12月19日;他實際是生日是明治29年,農曆12月19日,亦即1896年的2月2日)。若依據這個紀錄,明治21年和明治31年,兩人差了十歲,而其實兩人相差五歲(蔣渭水的姪孫女蔣理容口述,youtube可看)。


還有一份來自於黃煌雄1976年第一版的《蔣渭水傳》,蔣渭水的兒子所寫:《家父之一生:四十年六個月/蔣松輝》,裡面提到家父生於1891年二月。

                                                           


那為何這個後來也不採用呢?因為後來2007年有位當時還是成大台文所博士生的黃信彰先生去訪問了蔣松輝先生,裡面提到:「筆者去年拜訪現年九十四歲的蔣渭水長子蔣松輝先生時,他亦認為當年戶籍資料之登載有誤植之可能。而當筆者於去年蔣渭水紀念公園開幕前夕請教該園紀念碑上署名的知名文史學家莊永明先生時,他則更是氣憤主辦單位將他原稿所載之出生年一八九○年逕自變更為一八九一年。」


那為何確認是1890年8月6日呢?


首先,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成績單上填寫:明治23年6月21日,這份資料來自蔣渭水孫子,蔣朝根所作之《蔣渭水留真集》,其也對其生辰做了考證,認為是這個日期無誤;蔣渭水逝世的時候,台灣新民報也是採用這個日期,我亦附上截圖。

                                         



                                         


                                                             
那最後,還有一個很關鍵的因素,那便是《臺灣民族運動的火車頭:蔣渭水傳》丘秀芷著。作者訪談陳甜(蔣氏之妾)、蔣花(蔣氏胞妹)的資料,以印證生於1890年8月6日的說法,重點是連時辰都有!



因此,我們最後採用的便是這個時間。

我常在想,到底有多少人真的認識蔣渭水?為了這些資料我把蔣的著作全都掃了一遍,包含獄中記等等,甚至連蔣渭川我都需要查證,到底有多少人知道蔣渭水除了抗日,想要振興台灣文化,他其實也認同孫中山理念,甚至以中華民族自許,死後棺槨覆蓋的還是類似國民黨黨旗的旗幟;蔣渭川甚至還當到內政部次長,但是他們對台灣的認同,台灣的付出都是實實在在甚至充滿辛酸的,並不因為他們所處的位置而改變。

可是一扯到政治,就變成各方計算角力的籌碼,甚至因為政治理念不同可以做出各種自己的詮釋。蔣渭川還好有後人為其平反,不然差點被打成所謂的台奸?!

有些時候,一旦有了政黨傾向,就會不自覺落入框架當中,只看自己想看的,所謂的理性只是一種偏頗的理性;但或許,這就是必經之路。

我還是一個觀念,愛你的國家,但永遠質疑你的政府!無論是誰執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