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8, 2012

別氣了,老師!


在學校,學生不守秩序而被老師責罵是常有的事,
有時候隔了好幾班我們仍能聽到破口大罵的老師苦口婆心的教誨;
有些時候,那罵起人的樣子會讓人感到疑惑,這還是我認識那位看來溫順的老師嗎?
雷霆萬鈞,刻意壓沉,放大音量的責罵,天知道那些孩子怎麼能把人給整成這般模樣。

什麼樣的情境會令教師在班級經營感到憤怒?
為什麼學生不守秩序時,會惹老師生氣?
又為什麼不會對別的班級不守秩序感到憤怒?

班級管理,是自我的延伸,學生不守秩序如同挑戰教師權威,
它可能會有幾種情形:

一、它會令教師感受到被侵犯,因為破壞了既定規則,教師的支配權不被重視。

二、教師對自己能力的質疑,是否班級經營能力不佳。

三、他人的眼光。學生失控或是破壞秩序,他人會如何評價自己。

因此,身為教師,我們必須衡量自己為何生氣,
不能因為教師個人因素而懲罰,而是針對學生違反共同約定的承諾和行為,
必須令學生清楚教師所不滿生氣的原因,若憤怒是因為自己權威受侵犯,
那麼便會流於情緒的反應,而不是達到改變學生行為的目的。

一個是以學生為出發,一是以自身感受衡量,為自己出氣,兩者差異甚大!

身為教師,我們應該知道,我們的生氣不是真的生氣,而是一種表演,
讓學生知道他的行為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或是傷害自己,老師必須讓他們感到嚴重性,
也因此要有足夠的自制能力,避免自己情緒失控,在理智的控制下,才有辦法
把這角色演得好,幫學生釐清事情對錯,從而導正學生不良行徑。

因此生氣要氣得恰到好處,一樣要有起承轉合,要知道褒貶,何時該放,
何時該收,最後不忘提醒孩子看看自己的優點,給予他們教師的期待,
希望他們能夠因老師持續的期待而產生自驗的改變。

若是真的動了氣,口不擇言,那不僅傷害了學生,也傷害了自己,
如果生氣能改變的了不良行為,那生氣才有意義,不然白氣了,何必呢?
所以教師這行業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包容,就算學生曾經幹過得荒唐事有多麼傷人,
但套句電影裡講得:「出來混,遲早要還得!」總有一天,或許是在某個時機,
當他們教養自己孩子,或是看到類似情境,他們也會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懺悔和遺憾吧。

學生有犯錯的權力,所以老師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份工作,
每天都要避免被學生講不聽或是故意的行為整得充滿挫折,
但可惜老師沒有權力出現習得的無助,這是這工作天然的使命,
也是責任。

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有媒體、家長們的推波助瀾,特別是以過來人的身份,
要老師發揮教育愛,就像他們愛自己的孩子一樣。

只是,我沒看過這些人,有哪個家庭成員超過三十個孩子,
同時父母會要求自己每天都要盯他們作業,陪伴他們成長,
糾正他們行為,重複同樣的事,日復一日,還能繼續維持熱忱,
更不能體罰,我沒看過。

但,我知道有這樣的老師,而我,對他們有著崇高的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