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1, 2014

命理的時代性(三)

哈佛大學的知名心理學者與作家Maria Konnikova說過:「我們的心智可以找到看似無關的素材之間的關聯性,並在龐大的記憶與印象網絡中檢測出隱藏在其中的橋樑,接著賦予它們更廣泛的意義。一連串洞察看似憑空出現,但它的出處其實非常具體:就是存在大腦閣樓裡面,你只是忙著做其他事情而沒發現罷了。

大腦是具備可塑性的,但這種可塑性卻也是造成思考僵化的元兇,因為大腦會在面對問題情境時,與過去經驗連結,使用最快速的捷徑來處理,這叫做習慣定向。但這種定向卻限制了人的創造思考能力,就像數學的公式,很多學生都會使用公式快速求得解答,卻不知道公式怎麼來或者是否有其他的方法,這本來也是建構式數學 所要改善的問題,可惜我們把建構式給搞砸了。

因此人們會隨著年齡愈大愈固執,因為思考模式已經固定,除非一直接受新資訊的刺激,不然鮮少有人願意改變。

我從我的老師那所學習的方法,與其說是祿命術,不如說是一種思考模式,這種思考模式幫我們訓練大腦的概念性和擴散性思考,讓自己用各種角度去觀察命盤以及所能掌握的所有訊息,所以我們可以不斷去連結生活當中的各種經驗還有知識,而不是單純的論命

這樣的訓練在每次的八字論斷當中不斷的刺激大腦神經連結,而腦神經是『去蕪存菁,用進廢退』的,多刺激就會多成長,這也讓我們在無形當中能夠容納更多元的看法,並且透過不斷的反思,活化過往經驗的素材,加強大腦神經網路中的連結性。

所以我們有辦法把八字理論和許多我們生活周遭的理論結合,無論是管理、教育學、心理學,甚是佛學中的觀念,都可以整合使用,讓八字多了許多的趣味。在傳統的喜忌觀中,將八字分成喜忌,team是變小的,二分法只會使人變差;而我們所使用的結構法,是把八個字僅可能用不一樣的角度,把愈多的字透過一個step或幾個概念,整合成一個team!我們希望能找出最佳解,這也是triz的概念;而不是找出優化的解,那是6 sigma的概念。

論斷準與否這是結果論,但對我來說,真正有收穫的是,論斷的過程當中,我得到了什麼?其次是在探索中發現的正誤結論,其實一樣都具有回饋價值。所以我們有辦法一直玩下去,因為可以整合的東西真的太多了,時代愈是進步,我們可以用的方法就愈廣,而這種思考模式,並不會被侷限在論命,而是會被廣泛的應用到我們自己的生活上,這才是真正吸引我們的原因,也是我常說的,我所學到的一種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