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0, 2014

境界現前,方知愚癡


前陣子,從9/21後我就時常被自己的情緒干擾 ,人似乎變得比較多愁善感,抑鬱了半個月,一直在調整,很累。

之前想要脫離這種灰黑、鬱悶的情緒,但這種情緒像是甩不開的黏著物質,總是頑強的沾粘在心中,一個不注意,就像滴入清水當中的墨,倏忽渲染開來。

我嘗試靜坐,卻發現心卻怎麼也定不下來,我的意識明白的告訴自己這只是暫時的現象,不斷的把自己從這樣的感受當中抽離回當下,但卻總在無意之間又被情緒給影響了心境。

一念無明,真的很可怕.....

那種陷入感,如同被一陣無力、不甘、悲傷、煩悶、無奈等等諸多糾結的情緒所包覆,在情緒的背後,我看到了一絲恐懼,所以我能體會憂鬱症為啥最後會自殺,人長期陷在這樣的情緒當中,若找不出根源,那如影隨形、揮之不去的夢魘便會不斷侵蝕掉人們的希望和消融一切正向的力量,直到痛苦勝過於對死亡的恐懼為止。

在這段時間當中,我看著自己被外境刺激,勾起心中種種過去經歷,看著自己情緒的起伏,雖然人前我還是一貫模樣,暫時忘卻煩惱,卻又在孤身一人時任過去、現在、未來種種妄念干擾自己。

我以為自己知道問題在哪,但其實我根本沒有找到根源,然後我才知道大腦多怕受傷害,把許多自己不敢剝開的問題深深隱藏在腦海深處;然後,才知道我可能連看的勇氣都沒有。

當我發現心裡沒有依靠的空虛時,才發現原來自己不斷地想要抓點什麼,就像黑暗當中的人想要有光,溺水的人想要一根浮木;然而「心」在哪呢?我們先讓自己有了「心」這個形象,於是有了「心」,再讓這個「心」去找一個東西來依附,以便安自己這一顆虛妄的「心」,安全感、踏實感、滿足感都是建立在自己心中所執著的一種形象,於是我深刻的體驗到,這就是「攀緣」,我們用這樣的方式來欺騙自己,以為這樣便有所依,這不是愚癡又是什麼呢?!

煩惱消除了嗎?沒有,放下何其難,人的執念真的很可怕,因為那不是意識的事,那是整個心智包含潛意識的事。

我只能繼續看著情緒的起落,但我知道我這次找到了可能是根源的癥結,我們的七情六慾果然是修煉心性的好工具,佛家講煩惱即菩提、歇即菩提,都沒錯,但前提是我們還沒被這些煩惱給壓死,轉的過去就覺悟,轉不過去就當鬼了。


不這樣來一次,根本不知道自己原來憂慮的是什麼,煩惱的是什麼,自以為的可能根本不是真正的問題根源。

然後10/6忽然就好了。

是的,忽然,很明顯的感受,那種感覺就像剎那間,燈就亮了,心不恐懼了,陷落感消失了,同樣的情境、事件居然不會再讓我有那種好像掉入情緒的深淵的束縛感。


對我來說,這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我第一次體驗到何謂心無罣礙,無有恐怖,當無常來去,只要有所依,就有恐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