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0, 2022

汪公紀

汪公紀先生,江蘇吳縣人,1909年生於北京。早歲隨父親汪榮寶赴比利時任所,後轉法國、瑞士。1922年歸國,就讀北京俄文法政專門學校。1926年赴日留學,入早稻田大學預科,兩年後升入大學部政治經濟系,1933年畢業返國。歷任湖北省政府秘書、上海市政府秘書、廣東省政府秘書、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1945年,任新聞局駐法國辦事處處長;1952年任駐日代表團副團長;1954年任經濟部次長;1963年任駐馬達加斯加大使;1965年任手工業推廣中心董事長,並開始在東吳大學講授西洋外交史;1975年應聘為中國文化大學法文系主任。

譯著有《主宰美國命運的幕後集團》、《西方國家自殺》、《洛克菲勒家族秘錄》、《朽廬隨筆》、《日本史話》。由於父、伯祖(汪鳳藻)都曾當過駐日使臣,自己也曾出使過日本,深覺有責任將他所認識的日本介紹給國人,因而在大學授課時,便陸續撰寫有關日本史的文章發表在《中外雜誌》,隨後並擴充改寫而成為《日本史話》。

汪公紀三代都是外交人才(外交世家汪榮寶),他曾經在擔任馬達加斯加大使期間,因被懷疑投共,而由台灣當局派船將其綁架擄回。在《情治檔案:一個老調查員的自述》有一段章節跟汪公紀有關,說是當年汪公紀在東非的馬拉加西當大使(此國後來改稱為馬達加斯加),因為有法國來的情報說(馬拉加西本是法國殖民地),汪公紀要變節投共了,於是派情報員乘從台灣來的萬噸漁船將汪公紀引誘到船上再綁架回台灣。這段後來郭冠英(是的,就是那位高級外省人)曾投稿說明,因汪公紀的女兒汪琪正巧是其政大同班同學,因此有再補述相關情節。汪公紀大使押解回台懸案


台北六十年代又一外交冤案——汪公紀大使乘輪歸國
2000年1月 / 76:1(452) / 周谷
[大標]] 一、才子出任駐外大使 
[[內文]] 一九六三年出任駐馬拉加西大使兩年的汪公紀,係外交世家蘇州汪榮寶之子。汪公紀一九○九年生,幼時隨父赴比利時任,後轉往法國、瑞士學習法文,一九二二年回國,四年後轉赴日本入東京早稻田大學政經系就讀。這樣的中馬友好關係,當然也是汪公紀一項外交活動成就。
[[大標]] 二、汪公紀在任內押解回國 汪公紀在馬國正轟轟烈烈,盡忠心報皇恩之時,台北最高情報機關忽然於一九六五年七月間,接獲東京駐日本大使館安全專員樂德修發來的極密電報,稱說現駐馬拉加西大使汪公紀即將舉家投共前往大陸最高當局獲悉汪公紀事後,當即令司法行政部調查局局長沈之岳主辦此案。當時外交部長沈昌煥與汪公紀誼屬蘇州同鄉,兩人私交極好,亦愛莫能助,徒呼奈何。

讀「馬拉加西大使被綁架回國事件」:為老友汪公紀大使蒙冤受辱補述二三事
1995年6月 / 66:6(397) / 蔡孟堅

讀「馬拉加西大使被綁架回國事件」
[[文章副標]] 為老友汪公紀大使蒙冤受辱補述二三事
[[內文]] 筆者在舊金山拾閱一份「政治情報」期刊,忽見大號標題「馬拉加西大使被綁架事件」一文,高明輝(調查局退休人員)口述,范立達整理,因文中寫明我國前駐馬拉加西大使「汪公紀」,引起我的注意,因汪是我數十年好友
[[大標]] 汪父一生嗜藏銀器兒子竟蒙大冤 汪公紀乃父汪榮寶先生學富善交,民初北洋政府先後派任我國駐日本、比利時、瑞士等國公使(彼時僅派公使),公紀自幼隨父生活,因之自小學至大學均在外國完成,除國學、書法皆甚傑出外,並精通英、日、法等國語文,在民國二十二年,張群出任湖北省政府主席時,因漢日有日、英、法租界各設駐地總領事館,張群主席特選才學並茂且通多國語言之汪公紀擔任全能秘書。彼時汪公紀可能已派任駐馬拉加西大使,在我們畢業後,安全局經管道與馬國政府洽妥,派樂幹出任該國反共情報顧問,故汪與樂同時均在馬國從公。
從沈之岳涉嫌雙面諜說起
2000年7月 / 77:1(458) / 朱傳譽

[[內文]] 八十九年一月號「傳記文學」,刊署名周谷撰「台北六十年代又一外交冤案」一文,揭發一九六五年調查局局長沈之岳奉命派該局第三處處長范子文,徵「海泰」輪赴非洲馬拉加西,計誘駐馬大使汪公紀上船汪公紀雖丟掉大使,但尚有冷板凳可坐,不幸中的大幸。范子文是真匪諜還是假匪諜,不得而知。汪公紀被誣告擬舉家投共,和汪私交甚篤的當時外交部長沈昌煥愛莫能助,徒呼奈何,聽任當局交沈之岳查辦。問題是,具有共黨身分的沈之岳,是不是對台北忠貞?沈昌煥是汪公紀的主管,和汪私交很好,對汪案「愛莫能助」;為什麼我認識不久的曾虛白,願為我奔走?和我關係不深的馬星野、謝然之敢具名保釋一個「叛亂」嫌犯?

汪公紀在當時亦以算命聞名,雷震日記便曾多次提到他,也曾提到汪替其算命之事。

1952-02-08星期五
上午訪汪公紀,悉渠改下週一赴日。渠精於算命,謂其動機因渠二十五歲喪父一事,在其父親所批八字上記載甚詳,因此研究此事。我遂將我的年月日時報出,由渠安排後,謂我的八個字上面一排有甲乙丙丁四字,是為主貴之格,上面有乙丙丁三字即為主貴之相,與蕭同茲同格。蕭之八字上面有乙丙丁三字,但其為乙乙丙丁,我的八字是甲乙丙丁,故較蕭尤貴。我的相是火木通明,性情驕傲,去年流年不利,天剋地沖,今年上半年亦不佳,為梟神奪食之年,下半年我要入政府工作,負重要責任,工作繁而辛苦得很,今後還有主持雜誌之機會,職位等於部長。渠又謂我之名聲大於官職,官位不大而名氣很大,應以文名聞其名也。晚間開《自由中國》編輯會並聚餐,請馬之驌報告與蔣經國會面經過。晚間劉景健來訪,說劉汝明已否認曾說過馬乘風來遊說部隊背叛政府之事。


1958-08-17星期日
今日天氣甚熱。上午在寓繕稿,終日未外出。晚間我與程滄波、成舍我、蕭同茲、張壽賢、李大超、祝秀俠(夫人來代表)等八人給汪公紀夫婦祝賀五十大慶,公紀於七月初一日(陰曆)為五十歲。他屬雞,恰恰小我一屬。

汪公紀生於1909年,網上多無其生日,而此處可以得知其生日為農曆七月初一,亦即1909年8月16日,對照陳易庵《名人命詮》所論八字,可知該日期無誤。

國曆生日:1909年8月16日01:00-02:59

農曆生日:己酉年七月初一日丑時

八字:己酉壬申戊申癸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