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1, 2009

520 世運開幕音樂會


說真的,我挺期待這場音樂會,
所以這次從台中專程南下高雄,想要聽聽他們怎麼詮釋這些曲目。

捷運就如大家講的那樣,人擠人,塞的整個捷運站難以動彈。
不過看到高雄有這麼多人來聽音樂會,其實我還蠻高興的,
所以在捷運出口的緩慢動線中,被一堆老先生、老太太(好吧,大概七個左右,
然後我就沒算了)不斷卡位的我,就秉持著敬老尊賢的心情,慢慢的被後面陸續
準備出站的人推擠出了捷運站。

開場的政治人物秀,雖然我不喜歡,但台灣嘛,習慣就好,我還是滿懷著期待。
台上的司儀也開始說明今天的音樂會,禁止飲食、攝影、拍照,語音未落,
現場閃光燈開始閃個不停,頓時繁星點點,此起彼落……
無言,還是聽音樂會好了。

總算盼到指揮雙手一下那一刻,樂音ㄧ響,啊!剎那間,我感覺到我的眼角有點溼潤,

這.... 這哪門子的音響啊...... (然後我腦袋浮現的是拿著大聲公的阿嘉)

好吧,人都來了,雖然麥克風收音失真,喇叭配置詭異,
但我還是想要知道接下來他們會怎麼詮釋樂曲。

只是我真的蠻難過的,太多細節因為收音的關係,高低頻明顯不同,
聽到的幾乎都只是和聲部份哄哄的一片,然後,我後面的妹妹開始踢椅子,
加上他爸爸揮扇子的聲音,想到等等結束後還得人擠人,搭夜車回台中,
我發現,我的眼角又更濕了......

值的慶幸的是,他們還有打在拍點上,我想,台灣人只是欠栽培而已。


1812序曲的煙火真的很棒,取代了加農砲,有著嚇人的氣勢,也挺有創意,
我看我前面好幾排的人都被嚇一跳,坐在我正前方的媽媽還不小心尖叫了一聲,
我也被嚇到,不過不是被煙火,是那媽媽。

大家看到煙火都忘我的鼓起掌來,嗯,有點小無奈,到底是音樂好而鼓掌,
還是為煙火鼓掌?更重要的是,音樂還沒結束啊,那一段整個被砲聲跟掌聲、歡呼聲蓋過,還好沒拍太久,不然了大了。

1812序曲中的煙火(音樂是剪輯過的,非現場)




貝七真的不錯,我真的好想聽聽沒有使用這些音響設備時的原音呈現是如何,
在樂章之間拍手,對於不清楚這部份禮儀的人,要怪他們似乎也說不過去,
畢竟那是聽眾給予認同的表現,這部份我認為應該是主辦單位ㄧ開始就要說明白的,現在很多音樂會都有注意到這點,開場前就會事先提醒聽眾。

不過之後的貝九,明明就還沒結束也拍手就真的是干擾,嚴重影響了樂曲延續的情緒;但可以聽的出來,只是少部份的人拍了手,然後有些就跟拍,至少,多數人還知道 他們表演的只是貝九的一個樂章,也只能這麼想,不然都老遠跑下來聽了,真的不想帶著鳥掉得情緒回家。

或許是因為天氣熱,音響設備和聽眾有些時候狀況外的反應,
加上大家沒有中場休息的自動休息,貝九ㄧ開始的拍子並不整齊,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但我覺得樂團並沒有對在一起,
這挺出乎我意料,不過也是聽現場跟聽cd最大的差異,因為現場永遠有
難以掌控的情況出現。(ex:坐在背後的小妹妹一直跟爸爸說好熱,順便再踢個兩腳椅子)

我覺得,貝九的四位solo應該也會被麥克風弄到欲哭無淚吧,
而最後的煙火秀也是,人家在謝場,聽眾在鼓掌,卻在這時來個煙火齊發,
雖然真的很漂亮,但讓所有人在上面罰站,尷尬的等待煙火結束真的說不太過去。

散場後,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如果今天表演的是國內樂團,會不會有這麼多人;又如果我們請的是優秀的團體,卻給了不相稱的音響設備,那他們願不願意再來?

聽眾需要被尊重,樂團也需要被尊重,很多事,只要一次就夠了,
一次就能決定有沒有下一次的機會。以我而言,肯定是不會再有那種衝動,
在不是假日的時間,去聽這種主辦單位負責的音樂會;那麼,我們若想要再聽到
這次演出團體的表演,似乎也沒有下次,而僅此一次,那才是真的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