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2, 2009

看見了什麼?



束縛人的究竟是什麼,傍晚時分騎著車的我,忽然出現了這個問題。騎車的當下,我的眼光注視著前方,眼角的餘光所及,似乎都被自動忽略,只剩下隱隱約約模糊的景象。我把眼光放向遠方,寬敞了視角,那是有點灰藍的天空,往來不息的車與人,一棟棟的建築......,我心想,到底有多事物被自己忽略,當我騎著車,腦袋思考的同時,又有多東西從我眼皮底下毫不停留的飛去。人生就是如此吧,我們只看見我們要看得,想著我們要想得,感覺我們要感覺得,卻捨棄了去感受更寬更廣的天地。

人生如棋,不同的棋局就有著它特別的限制。社會何嘗不是如此的規範我們呢,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學校,都有著自己的規範,為什麼,這大概沒有為什麼,因為規則就是這麼定的,我們只是不同棋局當中不同身份的棋子而已。一盤棋中,多少人所思考的下一步是能得到多少,幹掉對方的棋子,獲得其中的利益;到頭來呢,或許對手太弱,僥倖的取得勝利也說不定。但人生似乎沒那麼簡單,只看著眼前,就忽略了整體的布局,然後,一步一步走進命運的陷阱,好像早就已經擺在那邊等著自己一頭栽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