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5, 2012

教育&企業


教育和企業最大的不同便是,對於培養人才的態度。

作為一名活在現代的老師,基本上沒有選擇學生的權力,你永遠不知道底下的學生是璞玉還朽木,但他們就是湊在一起,不管是家境優渥還是一貧如洗,不管是家庭完整還是家庭破碎,總之,生命總會帶來很多驚喜,開學一看到學生輔導資料,驚的屁滾尿流都有可能。  

但是,身為一名老師的自覺,就是發掘出這些孩子們的天份,哪怕這是個考試升學掛帥的社會,一個老師最大的挑戰,便是如何努力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去幫助這些孩子成長,用自己的身教在孩子心中撒下各式各樣的種子。並且透過不斷的觀察,去找出這些孩子們的潛能,幫助他們找到學習的 樂趣,一種他們真正會有興趣的學習。這樣的學習不盡然非得是在課業上,畢竟除了專業知識的累積之外,有多少人畢業以後還會繼續每天讀這些所謂的課內書啊? 因此,不管是璞玉或朽木,都一定能有它揮灑的空間。本質好的璞玉,自然細心雕琢;本質根本就是塊朽木的,那就拿來種香菇,誰規定木頭一定要拿來雕的,哪怕被人當成渣,只要有心,渣都能變黃金!(這時就要放大絕了:自驗預言、畢馬龍效應,持續性期望效應)只要老師沒有放棄,孩子們都沒有資格放棄自己,在老師眼中,人人都有屬於他們的道路,示人以路,這便是身為一名老師的使命感!

於是,對老師來說,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莫過於看到自己的學生有所成就,能夠青出於藍勝於藍,那是一種莫大的欣慰,是付出再多都值得的無悔和無私。

然教育的本質是無私,不過大學教授是例外,因為這些人,許多是靠壓榨研究生來成就自己的學術地位。有了名,就開始爭權,結黨營私,糾眾分派,好好的學術不 做,把精神全轉移到了爭權奪利。學生做出了成果,豪不客氣的就把光環往自個兒頭上戴,跟個土匪沒啥兩樣。不過人家土匪搶錢、搶糧、搶娘們,他們是搶經費、 搶職位、搶光環,土匪還講義氣,對那些汲汲營營的教授們來說,義氣是啥小,那東西能吃嗎?基層老師們含辛茹苦的身教言教,到了大學,就完全給顛覆了,社會 這麼亂,教授們是不是應該也檢討一下,不要成天打嘴泡,這麼行,下來帶帶中小學的學生們看看好嗎!

在業界,為啥老是喊著人才難找?因為業界要得往往是即戰力,而且找到一位可造之材不是難事,但講到培養,那就難了,這個拿捏真的不太容易,培養要恰到好 處,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要是一不小心培養的遠勝於己,那豈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主管還要混嗎!這種蠢事怎麼能幹,所以凡事必然有所保留,處處留有餘 地,以維持自身的不可替代性,以免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還沒人掬一把同情的眼淚~ 然後公司大老闆繼續哀怨,奇怪,怎麼人才這麼難找,花錢做教育訓練成效怎麼也不高?!他不知道,因為在底下主管心裡,真心培養下屬的那是傻子~

以,我常說一旦出了社會,人就要靠自己,在業界更是如此。社會上你遇不到像在學校裡面,只是單純奉獻,無私的師長,有的只會是爾虞我詐,今天跟你好,明天 就在背後射你冷箭的傢伙。想學東西,那你得自己摸索,哪怕今天是在較為單純的學校當中,校長或主任也不見得就會把功夫都放給你,美其名讓你自個兒磨練,有問題請教他,但實際上,往往是等著看你出紕漏,然後一副我早知道的高樣。所以,人真的要好好珍惜在校的時光,也要好好感謝那些曾經教導過我們的師長,或許不是每個人都那麼熱忱,但至少他們在授予知識和指正我們的行為時,往往是無私而希望我們有所成長的,一群在教育這條路上,踽踽獨行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