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6, 2013

杏壇軼事 — 孩子,未竟夢想的實現者?


在教育現場,我們常常會看到許多父母總是以過來人的身份,以「對小孩好」為藉口,要求小孩實現自己未完成的夢想,而小孩也是以取悅父母為學習目標,所以大人鼓勵的結果引導了小孩的學習方法。

父母喜歡看到小孩很快學會某些可以用來表演的技能,而忽略其內心的人格及大腦發展歷程。在不當鼓勵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會因為迎合大人的喜好而發展出獨特的學習方式,從而排擠掉無法獲得鼓勵的知識。

教育是培養學習能力,而非著重於單一領域的專業,過早強迫學習單一技能或知識,會讓大腦的發展侷限在某個區域,小孩的學習態度,便經常因為大人的期待而扭曲。考試制度可以測出精熟、認真程度,但無法測出學習潛力,過早形成大腦神經的報償迴路,等於提早劃定學習領域。讓小孩接觸不同知識,便是為了活化每一區塊的腦細胞,避免產生排擠效應,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腦中大部分的區塊都可以給小孩帶來快樂,對之後的學習也不易排斥,減少了學習上的挫折感。

這其實相當顯而易見,小孩子對任何事物都充滿了興趣,但隨著年齡漸增,慢慢能夠引起興趣的事物便愈來愈少,逐漸地偏向某些特定事物,這是大腦神經迴路的形成過程,而我們就是希望能打破這種情況,感興趣的事物愈多,愈能主動思考和執行,便愈能活化腦中的神經連結,而不會到最後隨波逐流,只依照習慣定向行事,失去了思考判斷的能力。

教改的失敗原因之一,在於缺乏正確引導,而非出發點錯誤。教師、父母只擔心學習成就而忽略了學習態度, 便會出現一種現象:成績好的孩子,學習是為了取得社會認同,而非學習本身;成績不好的孩子,學習無法獲得認同,因而放棄學習。而這,不就是我們一直以來始終沒有解決得問題嗎?多元教育始終只是為了取得入學資格,能夠讓孩子達成父母心中的期望,那又如何談及快樂學習、終身學習這個教育目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