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9, 2013

人生之路



人生的旅程中,受到外在環境的束縛,往往有許多時候我們身不由己,無論願意不願意,即便我們想停下腳步,時間仍舊是不斷的流逝,不曾稍作停歇,如同順流而下的舟楫,只是不斷向前。

在我們的一生當中,我們會面臨無數的選擇,也就是無數的岔路,人生的岔路何其多,或許些時候人們會走向某段同樣的道路,但過了這麼一段後卻又全然不同,古往今來,沒有任何人的人生境遇是完全相同的,所有的路都必須自己去經歷,我們頂多借鏡他人的經驗,讓自己少走一些冤枉路,或避免遇到陷阱。

如果人生如同一座山,那麼登頂的過程就是人生的道路,偏偏這通往巔峰的道路充滿了迷霧,許多人一踏進這條路中,便迷失了方向,有多少人迷了路,一輩子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自己所應該走得道路,在半途當中夭折;而更多的是,迷糊的走進山中,迷迷糊糊的又走了出去,進不知道如何進,出也不知道自己如何出,一輩子渾渾噩噩,身不由己,卻也是多數人的人生寫照。

每到了一個分岔點,就是一個選擇,我們不知道自己選擇的道路結果如何,這些選擇可能會延誤我們登頂的時間,妨礙我們前行,但卻能增加我們的閱歷,讓我們看到自己的不足,學到經驗、歷練。這是一個所有人共通的歷程,就算再強的人,也不可能一出生就能直接走到山頂,也沒有人能夠不經曲折而一條直路通到頂。

這些所謂的岔路、曲折,就是所謂的經歷,亦是許多時候我們不得不去做,不得不去守護的一些人事物。在路途當中,我們的親人、伴侶、朋友、子女……都是可能出現,影響我們前進速度的岔路,但卻也是最寶貴、值得珍惜的一段歷程。

人生無法總是一路順遂,什麼事情都不顧,想到哪便能到哪。總有一些事情,在我們前行的過程中會擾亂我們的心境,會讓人迷惘……

有些人心性堅定,但堅定到了極點時,就成了冷酷,為了自己的理想目標,無所不用其極,無論任何人事都難以動搖他。這類人只看到自己的目標,想要攀登上高峰,所以拋棄了身邊一切,不自覺地走上一條絕情的道路。他們只專注前方,根本不會分心旁顧,只是堅定的往前走去,他們不會在乎路上是否有他們的親人,是否有他們的牽掛。這樣的人能夠成功,成為強者,無論前方阻礙是什麼,他們只會掄起刀來劈開前面的道路,直到刀身反震碎裂為止。即便走到了頂,然後呢?當腳步停下之時,驀然回首,卻發現來時路已無一人,無人能與自己共享,有的只是高處不勝寒的倨傲和落寞,然後,開始質疑自己錯過了什麼……

人生,究竟不斷地往上是為了什麼?

我們的初衷不過就是讓自己和身旁的人能夠得到好的照護嗎?但在前行的過程當中,我們往往遺忘了初衷,走著走著就迷失了自我,為了登頂而登頂,就算有天登上了巔峰,卻也是失敗的開始,被自己擊敗。

所以在人生的旅途中,如果要走向大道,便要先學會做好一個人,學會珍惜每一個在身邊值得守護的人,這樣不管我們走向了哪一條岔路,當我們遇到挫折或是疲憊時,都能有退路可行,因為我們有根,不管我們去到何處,都不是獨自飄零,人有根,方能行遠,若是一邊前行,一邊拋棄自己的根,沒有了退路,那麼最後不是半途夭折,便只能孤獨、寂寥的落寞一生。

人生之路便是傾盡全力去做能夠做到的,能夠守護的,不讓自己將來後悔、愧疚,完整自己的心,我們就有力量,去面對任何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