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5, 2012

杏壇軼事 — 緣起

當了這麼多年老師,從國小教到研究所,我看過也聽過許多奇聞軼事,隨著年紀漸增,感覺記憶力不復從前,我打算把這些年看到的一些現象或是事件寫出來,當作一個回憶,當然,更多原因是我自己感想太多。但本人奇懶,希望此次能持之以恆,積沙成塔、集腋成裘,慢慢的把這些年的想法,一一抒發。

這十年來,國小我大都是偶爾兼課,但基本上也是隨call隨到,十足的槍手性質,其餘時間我就在當我的兼任講師,各地去上課。我很喜歡這種愜意的生活,雖然並沒有累積所謂的年資,所得也不過夠我一人花用。

這其中,有兩年我不曾有過那樣的心情鬱悶,且都是一段長期的抑鬱,而剛好這兩年,都是我在國小全年教學的時候,一個是我實習那年,一個是在私小服務的一年。所以我隱隱約約覺得我可能真的跟國小犯沖,難怪我當年放棄公費生(喔,這又是個說來話長的故事)。

為啥這兩年會讓我特別鬱悶?

實習那一年,每個不同的實習學校,都會有自己帶實習生的規定,像是上課的節數,行政實習,應盡的義務等等。而我所在的學校,規定上學期一個實習老師一星期上九堂課為上限,下學期一星期十六堂為上限。節數是相當彈性的,視輔導老師情況而定,但是我跟到了一位相當務實的輔導老師,也就是說,我上課的節數都是上限,是同校的實習老師中最多的一位,同時還要各處室輪流行政實習,且因為個人能力,我早自習時間需要帶合唱團,下午幫忙訓練籃球隊,社團時間幫忙國樂團,而當各類比賽需要人手時,因同期11位實習老師只有兩位男性,我跟另一個兄弟就兼當了運工的角色。那時,我每天處理不完的行政業務,老師們幾乎都丟給實習老師做,老一輩的老師不會用電腦,也都讓我們幫忙打,各項競賽需要填資料表,也是我們處理,而我個人身擔的業務,又比其他實習老師多了好幾份。

所以我一直很不滿「能者多勞」這句話, 那時電子公文慢慢開始推行,但還是以書面為主,我有次整理文書組各類公文,檔案室裡一整間滿滿的公文,從六、七十年代開始分類,搞得我自己都曾懷疑的問,我是在幹啥?到底是來教書還是當雜工。

很快的,下學期我就得到了答案。所有該帶的團還是帶,一星期五天,我輔導老師的課一星期21堂因為帶國樂團又減免一堂課變成20堂,這20堂除了星期一因為我必須行政實習,她自己上四堂課外,剩下二到五,每天都是我在上課,我,是來教書兼打雜的........

所以每次月末晨會我替我輔導老師去開會,拿到她的薪水條時,我總是很哀怨的看著嘆氣,人家一星期四堂課實拿六萬多,我一個月才八千實習津貼,內心淌血啊~~~

實習結束後,我逍遙了許多年,快樂的教書,快樂的到處跑,直到2010年,一通電話要我去考試,然後我不小心考上了,開始了另一段我這輩子應該不會忘記的日子。

這次是一所私立雙語小學,上班時間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九個小時,我們被告知中午一個小時不算在內,雖然老師明明中午得陪學生一起吃午餐,根本不能離開。

這學校相當強調英語,使用的是美國小學的教材,基本上都由外師和ESL老師負責,敝人就是那不幸的ESL教師之一,我上過mathgrammarspelling,在找不到外師的一段時間,我也教science我有18堂課外加兼任行政一個人負責訓導處四個組外加特教、輔導的業務,以及協助英語課程的規劃、包涵師資的協尋和聘用,喔,對了,還包括外師們的心理輔導。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兼任這麼多行政工作還需要上到18堂課,因為這時候敝校參考縣府規定12班以下學校,兼任行政的老師,上課節數是1618堂,所以我們被要求必須使用上限。若是減課,假設我只上16節,那麼我必須利用放學後,學校向學生額外收費的課後輔導,不收費用上兩堂課來補白天的節數。但弔詭的是,就算沒課我還是在做行政工作,我並不能離開學校啊,且白天一堂課費用260元,四點後照規定一節課是400元,這價差好像也沒補給我們。這時候就又不照規定來了,所以我常說,我們所處得環境,就是彈性制度,規定只是一個幌子,而在日後,無數的事情都不斷的驗證了我的說法。

詳細就不多談了,待滿一年後,我以不續聘提出簽呈,開始了自己另一段人生,但是我也必須說,我並不是全無收穫,因為我學到許多處理業務的方法,也看到許多人性面,人生得起伏是常態,在逆境當中,我們一樣得要生存,既然橫豎都得過日,那麼就不該白走一遭。

這兩年是我心中都曾出現過最灰暗一面的兩年,很抑鬱,特別是2010那年,看到了許多不公、欺瞞,家長特異的思維,以及商人重利的本性。我總說我是罪有應得,之前日子過太爽,才遭此歷練!


接下來要寫得,就是這些日子,我所看到的種種軼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