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3, 2012

「算了吧!?」(二)


還有些人是被建議改八字,這種令人發噱的建議竟然還是許多人深信不疑,就像許多父母不願意告訴自己孩子生辰八字,深怕他們被人拿去作法一般,導致一堆人聽到要看八字就緊張兮兮,但詭異的是,講到西洋占星,卻又不介意講出時辰來,想來這也是傳統遺毒導致的後遺症了。何況真能作法,美國總統或是政治人物的出生證明都是公開放在網路上,那還不敢緊作法,免得我們一天到晚被美帝欺壓!

底下便是一個被建議改八字的例子,但是她觀念還不錯:

起因:

我同事(年約40的好脾氣媽媽)一直很關心我的姻緣,介紹我跟她去一個宮廟,15年來她都在那裡問事情,對她而言很多事都應驗了,所以上星期我就去給老師看看。

過程:

等~~等了很久,排第3號但等了二個小時,輪到我時,老師就一直翻書(很破舊的書),很少跟我講話,或許是第一次去不知道問的技巧,只等老師主動講話,助手(老師女兒),在旁補充解釋,其中他講了一些關於個性的部份還滿符合的;老師問我現在有沒有人追?

我說沒有,目前也沒對象,他用狐疑的眼神看著我,又陷入沉默的尷尬氣氛中...

(因為老師又再翻書中)

結論:

他講了個讓我噴飯的答案:七七四十九天~六個月內對象會出現,而且今年會訂婚,並且建議我改農曆生日也就是改八字!!

我很直覺又客氣的問:命也可以改?出生日不都確定了嗎?

助手解釋:

一、以前女生幾乎為了嫁人都會改,給婆家拿去合婚用的
二、並說現代人已經洋化,所以對這種傳統做法不熟悉
三、他們xx宮是拜閰羅天子(包公神格化),因為是"閰羅"所以有生死簿可以改

我又問:是不是只是先把好運先拿來享受,之後會對晚年造成不良影響?

助手解釋:改了可以增加人緣、財運、文昌、主管命,晚年運也不會有影響,不過也不會硬要我改,助手請我先感應一下老師說的,再決定要不要改八字。

整個流程就是上香(長香)→問事→擲爻→上香(短香)→付錢(幾百元)

老師給了我一張寫了新八字的紙和平安符時還說"拿這個換大餅" = =|||

感想:
回家跟母親討論,她也沒聽過這種做法,也沒意見,尊重我的決定(其實她是不太相信XD),我自己聽到"今年會訂婚"這件事,是驚嚇>開心,因為我很慢熟,這時間對我而言太快了,其實我現在也沒多壞,一路平平,自己一個人也滿開心自在的 XD

改八字怕有後遺症,把老年的好運拿來用,我會晚景淒涼啊~T___T

在這爬了文後也很贊同一些論點:

1.改八字只是自欺歁人的做法而已
2.真正要改的是心、個性、觀念

唉~只是改個性談何容易


我這麼回應她:

這大概是台灣特有的文化現象之一,在提供問事算命的宮廟似乎啥都能改。

不過改八字的意義在哪?
我覺得應該先想這個問題,改八字是為了改變命運嗎?換個出生年月日時,人一生就會改變?想一下老一輩的人,或者部份中年人,他們身份證的出生時間往往與實際時間不同,不論是晚報戶口或是把農曆填成國曆,或是根本就報錯。 

哇!那他們豈不是有兩個命運,兩套劇本可用?   

到底是哪個八字可以用來判斷他們的運勢?最近感覺運挺背的,不要用農曆的看,用身份證那個來算好了,這樣可能就會轉好運,本來老闆覺得我沒能力忽然就覺得公司沒我不行。命運的軌跡,會不會因為改變八字就產生變化?如果可以,那我真想請這些人去幫監獄中的罪犯們都改個八字,不用特別好,只要安分守己,按部就班,踏實的生活就好了。

所以我不認同八字可改這件事,不認同改了命運就跟著變。

只有一種狀況例外,合婚。如果對方家長迷信到不行,而剛好自己的八字又是傳說中剋夫剋妻剋子剋婆婆剋丈母娘剋公公亂七八糟眾人剋,那我認為可以改,並不是改了就會改變命運,而是我不認同好好的一對情侶,彼此相互了解又準備共度一生,卻被命理師一兩句話給壞了姻緣,用傳統對剋的觀念來論現代那是非常不合時宜的一件事。

八字與姓名、生基在性質基本是完全不同的。出生時間是固定,已經特定的時間,是先天性的,就像種子,先天是哪樣的種子,生長軌跡就大致如此,是玫瑰就不會長成松樹。

而姓名、生基,都是後天的變化,姓名就像你把這種子賦予了一個屬於它的名字,嗯,這朵玫瑰叫小白狗,結果長大了就是沒啥人買它。它很惆悵,於是它改了名字叫幽香,這下吸引人了,感覺買了人也跟著優雅了起來,可它不會因為改了個名字,從此玫瑰就變成松樹,本質仍舊不變。而生基呢,也是後天,透過風水地理的地氣來改變氣場,讓人的成長歷程儘量往高處走,或儘量不要跌到低點。有沒用?曾子南大力提倡,但毀譽參半,我個人沒試過,不予置評,但接受這樣的觀念。因此,改八字這件事就像要把玫瑰的種子改叫松樹一樣,它長出來還是玫瑰啊,並不會因為我們刻意把這顆種子叫做松樹,它長大就變成了參天巨木。

我們重的是一個合理性,很多事情從理上去講,才能讓人信服,他們這樣的改命,說真的能改變什麼?真的能改,他們又何必以此營生呢!


還有個是男生29歲不能結婚的例子:

年初有了小孩
因為正逢男友29歲(虛歲)
所以和男友打算訂婚後就登記
但男友家長問了幾個命理師
都說登記=結婚
所以男方家長對我家提出今年冬至後再登記的要求
但家人基於我也需要保障  孩子也要有父親才能登記的想法
非常堅持我一定要在五月底訂完婚後就登記  否則就要我不要這個孩子

(態度非常的堅決  但無論如何我和男友都想要這個孩子)

男友是說我們不管怎樣還是登記
但我真的不希望雙方的婚姻一開始就帶著不諒解與芥蒂
因為我感覺得出來他家很介意逢九這件事
請問真的逢九連登記都不行嗎
或是還有破解的方法

我真的非常困擾~這幾天都一直在怕可能失去孩子或是雙方撕破臉的陰影中
請板上高人指教我該如何是好
希望這件事可以讓兩邊都接受...

其實看到這類文章,我都會懷疑現代人究竟所受的教育怎麼了?為什麼還會有這樣迷信的觀念存在,這都不是個案,都是實實在在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舉目可得的真實案例,就像日本人迷信丙午年出生的女人不吉利一樣,一整個就是莫名其妙,但人們卻寧願選擇相信沒有根據的事實。於是,看到這類問題,我總是會提出我的看法,希望能幫他們釐清,但我想其實也改變不了什麼,因為是來自於長輩的觀念。

於是我回她:

這種事沒根據,只是一種習俗,如果對方家長有禁忌,  除非是對方信任的人所講,不然你問我們也沒有什麼太大的作用。不同的文化本來就會產生不同的信仰,哪怕是沒有依據的俗文化,你們今天不照這個習俗,哪天有事對方家人就可以說是你們咎由自取,當初不聽他們的話才導致這種結果,即便這種推論完全沒有因果上的必然可言。
其實你家人的擔心是正常的,要求也是合理的,在人情義理上,男方他們更應該退一步,當初是你男友沒做好防護措施,造成現在妳父母擔心孩子大了對方到時卻不娶,那妳怎麼辦?男方的要求難免會讓妳家人感到得了便宜還賣乖,可能本來就已經不高興這種先有後婚的情形,現在居然還要冒著對方可能不娶得風險等待,他們當然會生氣,都已經同意雙方嫁娶了,還用這種29歲不能娶的理由來延後,當父母的都會心疼女兒,所以我認為這是男方家人要面對的,而不是妳。

這樣說好了,如果真的這麼遵守習俗,那登記等同結婚這件事,就只是法律上的定義。在傳統上來說,登記還不算完成結婚所該做的儀式,先不講媒聘,你們都還沒拜祖先,也還沒進新房,因此在這些事都還沒完成前,傳統上哪算結婚,對方祖先都還不知道有你這媳婦,所以先登記是沒有影響的。所以你可以問問,沒敬告祖先,祖先不承認,這登記算數嗎? 

既然這麼信奉習俗,那古禮是一定要遵守的不是嗎....


這些事情要講是講不完的,我只想講一些我們可以用常識去判斷釐清的狀況,宗教、命理的產生是因為人們需要,找到生命的出口,離開苦難,而不是要讓我們產生更多的迷惘和挫折,但回顧現實,宗教或命理往往被誤用,用在預測,用在嘗試改變命運,然而我們心安了嗎?不平的心有平息了嗎?苦難我們得以放下了嗎?我以薩孟武先生的一段文字作為總結:


一切的宗教無不產生於民眾受難最苦的時代,但是宗教仍不能救民眾的苦難,反而民眾的苦難卻因宗教的麻醉而愈益延長。因為宗教常把樂園建設在幻想的世界裡,民眾受了幻想的迷惑,忘去現世的苦痛,其結果,常常只想離開現實的社會,而不想加以改造,由是民眾漸次失去革命性,苦難也因之而延長。   薩孟武《<水滸傳>與中國古代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