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7, 2012

熟悉的旋律


唸書唸到一半,聽到外面的宣傳車傳來一陣很熟悉的旋律,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是什麼曲子,顯然我的大腦突觸關於這部份的連結因為過久沒有強化而斷開了,於是我在youtube亂點了一通,嘗試亂槍打鳥之後,最後還是宣告放棄。

於是我在msn聯絡人開始找音樂系主修鋼琴的朋友,哈,剛好看到小乃在上面,所以我打了一串音符給她,但因為沒有節奏,果然還是猜不到,幸好還有語音對談這個功能可用,於是我把旋律哼給她聽,果然一下就聽出來是哪首曲子,理查克萊德門的「愛的克麗斯丁」。

其實一開始找曲子,我就是從他的「水邊的阿第麗娜」開始找起,只是沒有點到這曲子的相關連結,挺奇妙的,為什麼我會聯想到理查克萊德門,想想,或許是那個味道接近吧。


這熟悉的旋律,也喚起了過去玩琴的一些回憶,高中時候幾乎把他的曲子都彈了一回,旋律好聽又不難學習。真不知道當初我是怎麼在水深火熱的唸書環境下還能找出時間練琴,一些曲子還背得滾瓜爛熟,反而是大學後,連簡單的曲子都背不起來,搞得自己像記憶衰退一樣。

但不管如何,到現在我還是認為,只有人文藝術能感染人心,能夠讓人把過去經驗和現在連結,能夠喚起深層的回憶,形成獨特的感受,而這卻是科技遠遠不能做到的。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才是解決現代人心靈空虛貧乏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