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3, 2012

Communication


溝通是一件很難的事,愈是到了一定年紀愈是難以達成共識。

提到年紀,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想法看法會逐漸固化,
有些時候甚至僵化到難以接受不同的觀念,所以千萬不要誤會我歧視大齡之人。

這當然和自我概念相關,在前面幾篇提到的腦神經迴路的連結,
以及心理學上的定向作用有稍作解釋。

人們彼此見解不同,角度不同;
而見解有層次高下之分,角度有狹隘寬廣之別。

如同我們欣賞一位美女,有人只重外貌,
如那高麗藝人,個個型容修整,再加上個化妝技術,
這樣的美,很虛浮,但卻迷倒一堆只看表象的阿宅們!

而我們欣賞一個人,首重神韻,有靈性之美、單純之美、脫俗之美、
剛毅之美以及活潑之美,絕非一些脂粉庸俗可以比擬。

神韻氣質這種幽微之物,伏藏與外貌之下,為心性所發,質於內而形於外,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除此之外,語言文字這樣的溝通工具,其實仍有許多不及之處,
特別是對於抽象的事物非常難以完善的描述,就如我不管再怎麼形容,
都不及親眼一見來的全面,所以才會有「沒圖沒真相」這個硬道理啊!

因此想法這種抽象的事物,要用有限的文字或語言去描述,
自然會產生很多認知差異,而人們往往又會隨著當下的心情而產生不同的反應,
而做出不同的解讀,溝通之難由此可見。
 
當對方正在氣頭上,把滿腔不滿寫在網路上或是找你抱怨時,
他們不是真的要你幫他釐清事情的對錯,或是找出真正的問題點,
他們只是想找個人來同仇敵愾,站在他的立場一起數落對方的不是
這時候,千萬別犯傻的去告訴他說:

那個,其實這件事不完全是那個人的問題。。。

我想,某某某應該才是造成這件事的主因,你如果怎麼做就不會這樣。。。

在情緒蒙蔽理智的情況下,他們根本看不見,或者說選擇性的看不見事情的真相,
那當下他們只想宣洩,而不是聽長篇大論的剖析,想自討沒趣就儘管這麼回~~~

(如果對方是女人那你就能感受一下啥叫天國就近了...)


同樣的情況,氣頭上或正在著急或處於悶熱環境下的人往往對一句無心之言
會放大解釋,或很容易口氣變差,這是很典型的生理影響心理。



有些時候,明知道對方所堅持的點並非解決問題的關鍵,
對方又不願接受自己的觀點,要產生改變,往往只有遇到能讓他降下自我概念的人,
例如上司對下屬,老師對學生,專家或權威對一般民眾,當然更多時候,
我們遇到的成人,往往堅持自己的看法是客觀的,但事實上,沒有客觀這件事,
只有誰看得深入和廣泛罷了。對一隻井底之蛙,說天有多大,它是永遠無法理解的,
因為它不曾達到那個高度。

所以我們必須給予時間成長,當他們自己遇到挫折時,他們才能體會到真相,
有慧根的人,可能一兩句話就醒悟,但一般人往往需要親自體驗過後,才有辦法
從挫折中成長,而往往代價都不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