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1, 2012

實在話


這個社會,人與人之間,似乎總是客套來客套去,對於很多事情的看法,當別人詢問我們意見時,得到的回應往往也不見得就是實話,若是遇到業務,那十句當中我們可能有九句都要思考一下以便分辨真偽,唯一不用思考的那句就是:「我們真的沒有賺!」因為你知道他絕對在唬爛你。

我們常常覺得在社會生存,欺騙是一種常態,職場的老鳥最常提醒後進的便是「職場無人可信」這句話,但其實,我們不會欺騙這件事,我們從不欺騙,我們甚至討厭欺騙!


我們只是不講實在話...


我們的文化絕對不欺騙,但是常常不講實在話,因為講實在話根本沒人聽。你去看醫生,醫生講了實在話反而讓人懷疑自己的醫術行不行!

「醫生醫生,請問我這啥病?」
「嗯,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你是醫生,你怎麼會不知道我是什麼病?」
「不是我不知道,所有醫生都不知道。醫學界根本沒有那麼進步,誰知道你生得是什麼病!」

其實他講的是真話。

「那我這藥吃了有沒有效?」
「我告訴你,根據我們統計的結果,有的有效,有的沒效。」 這也是實在話!

「那吃了以後會不會有啥後遺症啊?」
「只要是藥,吃了應該都有後遺症。」
「那我吃了會怎麼樣?
「你吃了可能會好,可能就現在這樣,可能還會死。」

通通實在話,哪一句不是實在話,但這種醫生你敢找他看嗎?
所以只能換句話說。
  

「醫生醫生,請問我這啥病?」

「嗯,這成因很複雜,可能與免疫系統相關,也可能是遺傳引起,也或者是壓力過大、太過勞累、生活不正常所造成。」(所以其實就是不知道)

「那醫生,我這病到底能不能好?」

「目前的藥療效有限,但醫學一直在進步,新藥的研發持續在進行,不要太煩惱!」(其實還是不確定)



「那我這藥吃了有沒有效?」

「70%的人有效,你如果沒有改善,回診時我再開別種藥給你試試。」(就是有的有效、有的沒效;但先跟你說七成的人有效,你就會認為自己應該也是那七成中的一份子。)

「那吃了以後會不會有啥後遺症啊?」
「一般來說不會有太強的反應,也可能會略有不適,依個人體質而定。」(就是會,只是程度輕重。化學合成的非自然物,怎麼可能沒副作用。)

「那我吃了會怎麼樣?
我開得藥量不會太重,如果你有任何不適回診時再跟我說。」(還是不知道)



同樣的情況,換句話說,給人的感受就完全不同,所以我們不講實在話。在社會打滾久了,我們自然會去摸索一句話背後的含意是什麼,話裡的話要傳達什麼訊息,所以自然而然的腦袋就動得比別人快,特別是商人,他沒騙你啊,他有講,你自己聽不出來那跟他無關。

老闆今天把員工叫去,「你覺得這次你們的project怎麼樣?」「大致上都還蠻順利的,不過有些跨部門的溝通協調沒有處理好,所以還是有些小狀況。」老闆回應:「嗯,沒關係,下次注意就好。」

有自覺的人,聽到沒關係,就會知道有關係,關係大了!老闆沒關係的時候,他會主動告訴你哪裡可以怎麼做,或者如何改善。當他講沒關係時,心裡面正嘀咕著:「這麼簡單的事情也會弄成這樣,還知道哪裡有問題,最好就不要有下次。」

但,許多人往往沒有自覺,以至於把老闆的話當真!久而久之,就發現老闆莫名其妙愈來愈不欣賞自己,也給自己好臉色看待,心裡面就開始覺得這老闆真是傲氣,要不是我們底下拚死拚活的幫他做事,他能有今天?也不知道要關心我們,就只會給人臉色!
 
人就是這樣,我們不喜歡聽實在話,但真的講實在話時又往往不能接受。總地來說,就是我們自己總是欺騙自己,無法接受真話。

所以外國人教人不要欺騙別人,我們的文化告訴我們,不要欺騙自己!而在這之前,先好好訓練一下自己聽實在話的能力,培養自覺。有些時候我們自己犯了錯誤,別人沒有直接說出來或者點到為止,我們可以怪別人或者推給別人,但心裡要承認錯誤,把責任外推,只是減輕壓力,只有自己認清了錯誤,才會有所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