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3, 2013

八字就是大自然


外面是一片藍天,白雲如絲絮一般略帶透明,和煦的陽光在春日灑下遍地金黃,更顯溫暖,無疑是個清爽的好天氣。

「最近也不知道是啥勞什子鬼天氣,忽冷忽熱,大概是地球快毀滅了。」八朗心中默默發了下牢騷。打開大門,伸了個懶腰,大大地吸了一口氣,滿足的表情全寫在臉上。總算今天是難得一見的好天氣,非常適合到戶外走走,散散心,享受一下自然的樂趣。

今天老蘇會來串門子,看看時間也差不多快到了,八朗緩緩的走回屋裡,拿出茶具,並且開始煮起水來。

老蘇是一位老師,算算兩人也認識十年了,但真正比較熟卻是最近幾年的事,莫名其妙就變成了好朋友,後來八朗歸納了幾個要跟老蘇成為好友的要點,第一、要是個怪咖。第二、要有點才華。第三、前面兩者都沒有,那必須是個胖子!

八朗很懷疑兩人交誼愈來愈好是不是因為自己愈來愈胖的關係,這讓八朗心情很不愉快,話說當年自己可也是個萬人迷啊!現在不過略略發福,但還是萬人迷啊!「人還是得有點自信才行!」八朗對自己的自我感覺良好如此安慰道。

「哈囉!我來了,打擾了!」老蘇停好車,邊打招呼邊走了進來。

「呦,難得這次你來,每次都是我去你家打擾,不用這麼客氣吧,坐坐坐!」八朗回應著老蘇,手裡也沒閒著,把茶葉倒進茶壺當中,燙杯,倒水,一連串的動作一氣呵成。

「我還是很好奇,你好說也是個留美碩士,怎麼會學起八字啊?」老蘇問道。
「我是典型的不學無術啊!高中、大學都在玩合唱、當吉祥物,出國唸研究所時因為怕無聊,帶了幾本八字書去看,看著看著看出興趣就沉淪了。」八朗微傾著頭,稍加思索隨即道出。

「不過我還是要說,我的本業還是教育啊!但無論是合唱還是命理都讓我在教育這條路上更清楚得看到教育的可能性和影響性。」八朗語帶肯定的說著。

「怎麼說?這我很有興趣聽,拜託~~」講到了本行,老蘇不禁充滿好奇的想要一探究竟,連語氣都變了。

八朗被這語氣「茭了個冷筍」,抖了抖回道:「你們台中室內合唱團寫了很多關於孩子可以從合唱學到什麼的系列文章,我都有看,挺棒的,合唱我就不說了,我們來講講命理。」

八朗邊說邊把剛泡開的茶倒進老蘇的杯子中,密綠帶黃的茶湯緩緩落入,激起了一陣香氣。

頓 了一下,八朗伸手指向窗外,繼續說道:「你看看外面那些樹木,樹木努力往上生長,是為了爭取陽光,如松樹、柏樹,如果無法長高,那就要向外延伸,伸展樹 枝。在底下我們看不到的土壤中,樹木的根盤根錯節,為的就是要霸土,為了長出結實的樹幹,他們需要很長的時間,也需要很多的養分。」

「你說這些我懂,但這和命理有啥關係啊?」老蘇不解的說道。

八朗說道:「命理其實就是在描述自然的現象,人生天地之間,自成一個系統,卻同時也是自然這個系統裡面的一份子,因此中國古代的任何學問本質上都離不開自然,都是觀察自然有所感悟而來的,只是因為目的的不同而有所區隔。」

「我們過去是以干支紀日,天干地支共六十組,從甲子開始,六十年剛好一輪,所以又稱為一甲子。這在古代是常識,現代卻不見得人人知道。因此,年月日時,各有一 組干支,就成了所謂的四柱八字。八字的概念以日為主,年月時相對日主而產生對待,以六親言,年代表祖輩、月代表父母、兄弟姊妹,日為我,日支為配偶,時代 表子女、晚輩;以教師而言,年就是校長、月就是主任,時就是學生,這些都是因為對待而產生的對應觀念。」八朗耐心的向老蘇解釋。

窗外微風輕拂,傳來樹枝摩擦的聲音,窸窸窣窣,彷彿呼應著八朗的話。

「因此,甲日出生的人屬於陽木,喏,就像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大樹。如果其他干還有甲木出現,這就像是彼此競爭的樹木一樣,會努力爭取自己想要的資源,他們的性 格就像樹木一樣直衝,如果要培養他們,就需要耐心的等待和適時地修剪亂長的雜枝,那麼他們的根才會紮得深,才不會亂長,所以甲木不能隨便改變環境,一定要 長到一定程度才能換。」

「哇!原來如此,還可以這樣看啊!」老蘇驚訝的說道。


八朗微笑的點點頭,接著又說:「你看那樹木旁邊,有些植物它們想曬曬太陽又不喜歡費力,就變成藤蔓,纏繞在樹的身上,樹木長高他們就跟著高, 多省事!有的甚至還會把自己的葉子覆蓋在樹木的葉子上,完全靠這顆樹過活,這個是乙未這種木。這種日子出生的孩子,同儕就顯得很重要,或者需要一個榜樣讓 他能夠依靠,對方好他會跟著好,對方差或者根本沒有可以依賴的對象,他就會長不好。長大了工作,就要挑體質良好的公司,就像樹木那樣,能夠讓他攀附,公司愈好他就爬愈高。」



八朗站了起來,靠近窗口,揮揮手示意老蘇過來。

「來,你再看看這棵松樹,你看松樹底下只有松針,很少有其他的雜草,知道為啥嗎?」

「呃,我知道了,因為你有除草?!」老蘇恍然大悟說道。

「嗯……」八朗一陣無言。

「當我沒問好了。」

八朗指著地面上的松針說道:「松樹底下只有松針那是因為它本身帶有油脂,油脂本身不通氣不透水,再加上一些化合物就會讓其他植物的根不容易吸收到足夠的營 養,讓別的植物長不出來,才不會搶了將來小松樹要成長的地盤!而松樹的種子,也一定要環境各種條件都合適的時候,才會把種子放出來。」

「換句話說,甲木有護短的特質,但也很重視對下屬或是後輩的培養,寧缺勿濫,因此有時往往也不怎麼得下屬緣,因為覺得這老闆要求也太高了點!我問你,如果是孩子呢?」

老蘇想了想回道:「嗯!小孩子沒有下屬,那表示他們會很在意他們的作業或者作品,寧可缺繳也不願意把不好的交出來,而且不喜歡人家批評他們的心血。」

「呦!不錯喔,就是這樣,好玩吧?」八朗笑著看著老蘇說道。

「哇!真有趣,想不到自然當中有這麼多道理可以跟人結合在一起。那花呢花呢?」老蘇迫不急待的問著。

「花啊,其實要分,一般的草花就像乙酉日這種,花期短,需要日照;蘭花就像是乙亥日,屬於寄生之木,不過要是配合不佳那就變香菇囉!」八朗細細說著。

「那有啥差別嗎?」老蘇一副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態勢。

「有啊,草花之類,要得不是束縛,他們喜歡表演,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他們會想盡辦法吸引眾人的目光,所以很有自己的想法,所以要是八字當中還有丙火這個太陽 的話,那就更好了,花會開得更鮮艷,也更有價值,所以對待他們要順勢引導,要引起他們興趣,不要強迫他們按照你的方向成長。


若是蘭花這種寄生之木,那一樣得先看有沒有可依靠的對象,所以要先讓他有安全感,可以從對方身上學習,要小心呵護照顧,日照不能太過,水也不能太多,換句話說,你要時時刻刻盯著他,避免他受傷害;

 
若是香菇,那就比較像是環境沒那麼好,但只要有所寄託,他就能夠生長,就是說你只要給他環境,不管他他都能自己學習。在社會上,自然是蘭花比較有價值,但若論生命韌性,香菇自然是更有利的,生長快速,以量取勝。」



「嗯,所以如果我們能夠知道學生的特質的話,是不是就能夠用適合他們的方式來教導他們?我想這就是你說從命理看到它對教育的可塑性和影響性吧?」老蘇說道。

「是啊,而且我們只簡單講了甲乙木這兩種,還有八個天干還沒講,若是把地支都加進來整柱看的話,六十甲子,就有六十種不同的個性和特質,再配合其他干支,總共就有五十一萬八千四百種變化,用來描述複雜人生,很夠了。」

「哇賽,這真是太神奇了…..」老蘇驚訝的大大嘆了一口氣。

八朗笑著說:「嗯,一點都不神奇啦!只要你對我們的自然認識的愈深,就愈能看到生命的本質,我們所做的不過是把自然的現象,對應在我們複雜的社會當中而已。 別被那些電視上的命理師或江湖術士把命理弄的好像很神秘一樣,命理用在預測是小道,太狹隘也太浪費了,我們應該做的,是透過它去體驗人生,學會謙卑的面對 自然萬物,因為他們都是我們的導師。」

「嗯,說得真好,當然,也能用在教育上是吧!」老蘇促狹的說道。

「今天和你這樣聊過,感覺收穫真多,不過有點意猶未盡,我想下次再來聽聽你對其他干支的看法。今天先到這邊吧,不打擾你了,我家蘇小妹還在等我呢!」

八朗把老蘇送到門口,寒暄幾句送走他後,抬起頭來看看朗朗天空,心裡不禁想到今天一早的感觸:「師父說過:『八字就是大自然』。看似簡單到讓人覺得沒什麼特別,可惜,懂得人真的太少。」

一陣風吹來,吹得庭中的花草樹木搖晃不止,彷彿點頭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