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6, 2013

Ken Robinson:How to escape education's death valley



這是Ken Robinson最新的演說,針對當前美國的教育問題提出了許多看法,並提供了三項原則來與聽眾分享。(再提醒一次,這是美國的現狀,若是覺得很像台灣,一定是幻覺!)

第一,人們天生就是不同的且具有多樣性。

他從美國2001年提出的「No child left behind」這法案切入,去省思過度重視主科,而忽略了人文藝術及體育的問題、以及僵化教學下,讓我們把許多受不了機械教學的孩童一律當成ADD(注意 力不足障礙)或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對待的荒謬,並再次強調藝術的重要性!

第二,我們的人生會如此精彩是因為我們擁有好奇心。

好奇心是學習的根源,教師更是促進學習的角色,不僅僅是傳遞知識,更是學生求知過程中,擔任引導和刺激的益友。然而現在的教育剝奪了教師的專業性,也忽略 了教師品質,太多人只談教育,卻不談學習,主流的文化重視的不是教與學,而是考試,把一個本該具有創造力的職業,塑造成單方傳遞知識的工具,扭曲了測驗、 考試本該只是輔助工具的意義,更忽視了教育目的是在讓學生主動學習。我們經由不斷變化的過程,創造人生,而教育卻反其道而行,要求標準化,我們的教育文化 要求服從,鼓勵孩子和老師遵守固定規則,而不是激發想像力和好奇心,不應該是如此!(乍看之下會不會以為這在說台灣?)

第三、我們的生命天生就是有創意的。

生命的歷程就是不斷地創造,這是人類的共同價值,他以芬蘭為例,芬蘭並沒有輟學的孩子,他分享了芬蘭的作法以及想法:並舉出全球優秀體系教育的作法:

1、教學與學習個人化
2、給教師崇高的地位
3、權力下放,學校本位管理


他並再次重申老師和學生是教育的主體,如果剝奪了他們的自主權,就會產生問題。教育不是機械的系統,而是人的系統,核心在人。他以死亡谷為例,這個乾燥了無生機的山谷,在一個冬天的短期降雨後,隔年春天開滿了滿山谷的花草。

種子只是潛伏,直到適當地環境和時機迸然而出,

(這真的不是講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