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2, 2013

傳說用五行挑行業,不順的工作就會變合適!



這是一個春末夏初的夜晚,猶帶點寒意的微風從窗戶的縫隙當中輕輕鑽過,屋裡的溫度陡然而降,偶爾傳來車子呼嘯而過的聲音,襯得今夜更加靜謐。

八朗擺好茶具,點起了瓦斯煮水,沸騰的水在壺中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響,蒸氣不斷地從壺嘴中競相向上攀升。

八 朗這名字聽起來著實拗口,但八朗毫不在意,反而蠻喜愛自己的搞怪。當年聽到金包銀這首歌時,一時靈光乍現,就給自己取了這麼個俗到家的綽號。但每當其他人 質疑的時候,他就會唱起「八朗ㄟ性命,是鑲金又包銀,阮ㄟ性命不值錢!」然後義正嚴詞的把大家給駁斥了回去。他總說這名字好,雖然咱家沒有啥錢,沒啥背 景,但人爭一口氣不是?!

「我說你啥時間不來,偏挑這夜深人靜的時候,還讓不讓人休息啦!」

「這又不是我們第一次這樣煮茶論命了,我還有很多問題還沒得到解答,更何況夜深人靜,你豈不是思緒更加清晰,靈感一定更好啊!」小盧語帶諂媚的說著。

「我說盧小啊,你要是個女的我就考慮考慮,但你活生生就是個大男人,我沒興趣啊…. 。」

小盧是個剛在業界打滾幾年的員工,負責工廠安全兼任採購,一直想要轉業務,把妹相當有一套。但八朗總愛叫他盧小,因為他不愧老祖宗賜給他的姓,超盧!死纏爛磨的功夫彷彿與天俱來,實在讓人忍不住不虧他,反正叫久他就習慣了。

「好啦,先別說這些,我最近喉嚨有點痛,快幫我看看怎麼回事?」

「我看起來像醫生嗎?有病要看醫生啊!」八朗一臉無趣的回應著。

「你是大師欸!快看看為啥我最近這麼虛吧?」

「我不是大師,先喝杯水,時間剛剛好,五分鐘,喏!這又叫百沸湯或太和湯,助陽氣,行經絡。正所謂『一副養生平胃散,三分順氣太和湯。』喝上一杯,既溫暖脾胃、又祛除病痛。」

「說得跟真的一樣,有沒這回事啊?」小盧緩緩拿起開水,慢慢的喝了起來。

倒完給小盧的開水後,八朗緩緩再把沸騰的開水沖入已放入茶葉的茶壺當中,一陣香氣隨之撲鼻而起。

「真香啊!今年的春茶真不錯。」

燙完杯後,八朗將茶杯擺在面前,接著把茶倒入茶海當中,再拿起茶海,不急不徐地注入面前閃閃發光的的兩個茶杯當中。

「我說這喝茶也是一門學問!古人泡茶可講究的了,咱們現在圖方便,很多步驟都給省略了。」

「嘖!好茶!」八朗將手中的茶一飲而盡,順道還嘆了口氣。

「有啥事快問吧!」

「嗯,是這樣,我有個朋友最近想換工作,但又不想被壓榨勞力,於是便跑去問了算命師,究竟怎樣的工作比較適合她?」

「嗯嗯,然後呢?」

「對方說她八字欠水,所以叫她去做IC產業。她不太確定,所以請我幫她確認確認。我第一時間當然就想到你啦!」

「人真好啊你!怎麼看這事都像是人家問你,關我屁事啊?」

「先喝杯茶吧。」八朗把盛好的茶杯遞了過去。

「我說啊,工作的問題絕對是命理疑問的Top 10之一,你那朋友的問題很常見,我們最常聽到的便是命理師要我們依照五行選擇職業,找對了符合八字喜用的五行,就是適合自己的工作!」

「聽起來好像蠻簡單的,那只要知道我八字喜用以後,找一張五行工作對照表查一查,然後去應徵,我的工作不就從此順利了。」小盧插嘴說道。

「………………..」

「當我沒說!」小盧識相的閉起了嘴。

「正所謂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讓你到了地獄還以為上了天堂!」

「先不說現代職業分工的複雜度不是以前古代能比擬,光是IC產業就包涵晶圓廠,設計業,光罩業,封測業,代理業這麼多種環節,他是要用IC這個行業五行來判斷,還是要分成供應鏈來判斷啊?」

「咦!好像還蠻有道理的,那怎麼辦?」小盧拿起杯子啜飲,習慣性地翹起了小指。

八朗鄙視的看了他一眼,繼續說道:「我再舉些例子,一般醫療分類屬木,那精神科、內科、外科、放射科等不同科,這些屬性又不同,那要怎麼判斷?交通屬水,那汽車屬金卻也與交通有關該如何分,汽車裡面的電腦電子又屬火,那又怎麼判斷?」

「因此,用五行分類來判斷行業,是不了解社會現實的人所發展的理論,五行本來就是雜合在一起的,又怎麼能硬性劃分呢!」

「蠻有道理的欸!那麼我們要看得是什麼呢?」小盧點著頭回應,順道又自動斟了一杯茶。

「工作特性,也就是功能性。各個行業基本上都包涵行政、管理、會計、業務、行銷、採購等等部門,就算是不以營利為目的的教育界、勸募團體也是這樣。」

「一個組織是由各種不同的部門所組成的大團體,我們只要從中選擇適合自己八字喜用特性的部份去做即可。換句話說,我們根本不用在意所選擇的工作行業五行分類為何,我們要注意的是,應徵的職位是否符合我們的工作特質,而那才是真正重要的部份!」

「就拿你來說好了,你八字重視觸類旁通、反應快,又帶點技術性,對於人情世故很有一套,做事喜歡先拉關係,針對不同客戶有不同應對,並且能回應客戶專業性的問題,你好我好大家好。這是你的特質,因此你蠻適合業務類的職缺,而這在各行各業幾乎都是必須的。」

「反過來說,如果用你八字缺水來找工作,那你應該去找交通、旅遊、航海之類的行業,而不是走現在的油品了,油品屬火,還不讓你更缺水。但這很沒道理,因為你專業就是環工啊!話說回來,哪個職業不是五行雜合在一起。」

「喔,原來如此!我瞭解了,那我知道該怎麼跟我那朋友說了!」

「咦!你真懂啦?」八朗瞇著眼斜斜望向小盧。

「略懂,略懂!」小盧一臉豁然開朗貌。

「好啦,感謝您的招待,我喉嚨也好多了,看來那啥太和湯蠻有用的,想不到白開水妙用無窮啊!」

「是啊,愈是平凡無奇的,其實愈有大用;中和之質,必平淡無味,所以能調成五材,變化應節。因此,我們觀察一個人的特質,最重要的就是先察其平淡,而後才求其聰明。」

「嗯嗯,真有道理,果然是大師!好啦,不多聊了,我那朋友還在家裡等我,先走囉,改天再登門打擾!」

送小盧離去後,八朗一人猶自在蒸騰的白煙當中,獨自品茗,這是一個春末夏初的夜晚,沁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