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6, 2012

自我概念的特性(二)

第三、良好的自我概念可以協助我們發展。

所謂良好的自我概念,是指對自己不過於高估,但也不過於低估。就像我是萬人迷這件事,這個概念剛剛好,如果是百萬人迷,那太高;百人迷,就又太低!且由我自己講就不好意思了,所以我都讓三四歲的小弟弟、小妹妹講,純真的心靈對著我叫萬人迷叔叔,嗯,很好,不是自我感覺良好。

嗯,好啦,這不是重點,良好的自我概念可以讓自己知道自己能力為何,決定自己的方向。就像一百公尺的跑步,極限是12秒左右,為了努力挑戰跑進12秒內,不斷的練習,操練基本體能,這叫勇於挑戰自我。但若是極限是15秒,卻以為自己可以跑進12秒內,連練習都不練,這就叫自視過高。

就像有些人明明不能唱歌劇,卻以為自己是三大男高音或無敵女高音,老愛挑戰一些難度很高的曲子來荼毒隔壁鄰居和底下的聽眾一樣。

因此,對自我的認知很重要,瞭解自己能力究竟到哪,才能低下頭來學習知識,進而提昇自己的技術能力。

第四、自我概念容易偏高或偏低。

我們都看過一些人,明明啥都不會,但卻認為自己能力很強,把自己講得很厲害,典型的「自我感覺良好」,這跟玩笑性質的自褒不同,對這類人來說,他們是,認真的覺得自己很行。

很多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會犯這種錯誤,特別是前段學校畢業的學生,他們有著不錯的天賦,好得天賦反應較為靈敏,但僅止於此,因為 出了社會,企業往往需要重新再教育,我提過很多次,學校教的往往不是社會要的!因此在對自己能力高估的情況下,一旦工作內容不符合他們的要件便換工作,一 換再換,到最後他的結果可能就是一事無成。

也有很多主管以為自己很行,但實際執行卻都是下屬在做,因此一旦問到細節性、技術性的問題時,他們往往一問三不知,還理所當然 的回應:「總之,我交待底下的人做就好了!」那我請個來幫我叫下面的人做事的中高階主管幹啥啊?可惜能選擇的通常是業界,公家機關對這類人幾乎沒辦法選 擇。

這樣的情況層出不窮,就像身為文藝青年,在我所處得文藝界,我也曾看過有些聲樂明明唱得很爛的傢伙,但表情卻自我沉醉的一塌糊塗,一整個就是要噁心別人~~

而有些人做什麼事都覺得自己會做不好,或是沒有主見,因此別人說什麼他都聽,買個相機,好像每台都很好,也好像每台都不好,聽完A的意見再問B,然後又拿B的意見來問A,到最後還是不知道要買啥,弄不好還造成AB彼此不愉快。這是自我概念過低,很容易被影響。

自我概念偏高會讓自己充滿自信,但會導致思考固化,不容易接受別人的想法和建議,導致人際出現問題和長期失敗。

自我概念偏低,則觀念不易穩固,很容易受到外界影響,難以提昇自信,容易失去機會。

第五、自我概念會被自我合理化。

自我概念是自我認同的核心,也可以看成是自尊,因此,當自我概念受到傷害時,大腦產生認知不協調,會非常的不舒服,因此我們會去想辦法修正它,以避免不愉快的產生,心理學上稱之為自我防衛機轉。這例子可多了,因為我們幾乎天天都在面對,都在做這件事。

校長:因為政府沒有補助,為了學校的學生們有額外的教育經費,只好跟午餐廠商收取回扣,或要求他們提供回饋。

某公小輔導主任:如果不是我每天去盯午餐秘書,去廚房罵廚工,他們才不會認真做事,我是替全校師生得健康把關。(關輔導主任屁事,這是總務的工作)

某私校總務主任:塗改修正校長核示過得申購單,因為董事長說我們經費不足,要省錢,我這樣改也是為了學校著想。

老婆被老公家暴:他只是喝了酒才會這樣,他平常對我很好的,哪個夫妻不吵吵鬧鬧。啪~又是一巴掌,喔,除了我沒有人能夠忍受他的,他不能沒有我。

離職員工:我這麼認真負責,對公司貢獻良多,他們把我資遣一定是因為有不得已的苦衷。或是,這家公司也沒什麼好,體制差,薪資又低,還常常內鬥,離開正好。

在這些情況當中,自我概念的合理化雖然會讓人感到釋懷,但卻往往矇住了自己的雙眼,讓人忽略了自我反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