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6, 2012

自我概念

「我是誰?」這是一個長久以來困擾了許多哲人的問題,觀看古今中外的學說,無疑問的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見解。不過我不太想要講哲學,要把複雜的東西變簡單不是件容易的事。當然我不會承認這是因為我看過的沒幾本......

「我」便是自我概念,當然,自我概念的解釋見解也是相當的多,比較常見的是:

我概念(SelfConcept)即一個人對自身存在的體驗。它包括一個人通過經驗、反省和他人的反饋,逐步加深對自身的瞭解。自我概念是一個有機的認知機構,由態度、情感、信仰和價值觀等組成,貫穿整個經驗和行動,並把個體表現出來的各種特定習慣、能力、思想、觀點等組織起來。 自我概念是由反映評價、社會比較和自我感覺三部分構成。

簡單講,就是一個人對自己的綜合性看法,而這種看法構成了個人立身處世的一種形象。

其實很多與人相關的事物,都很難定義,僅能描述,但偏偏很多考試喜歡考定義,基本上我一直認為這是一種把人狹隘化的作法,不同的見解就是不同觀點,都正確,但也都不全面,考定義根本不是考是否理解,而是考背誦的能力,用線性思維來討論非線性的人性,腦袋不僵化才奇怪。咱有句成語很早就顯示了老祖宗的智慧,「盲人摸象」,基本上,要用文字去描述抽象的東西,怎麼樣描述都無法具體全面的。

自我概念其實是一種很複雜的概念,其實更多時候我們所認知的我不見得就是全面的我,很好,我知道你看不懂,這句話白話叫做,「我們自己都不瞭解自己!」下面這個圖叫做 Johari Window,嗯,又看不懂?沒關係,其實網路上有中文版的圖片,但在強調英美化國際化的時代,用英文版當然顯得更加專業!



這圖的重點有兩個,分別是綠色 Blind 和黑色 Unknown 這兩個區塊,Blind是自己的盲點,別人知道,自己卻不知道的部份;而 Unknown是自己和他人都不知道的部份,這是所謂的潛能、被壓抑的記憶、經驗等等。而這兩個區塊,也是告訴我們一件事實,我們對於自己,仍舊有許多不瞭解的地方

這張圖被廣泛應用在人際溝通上,不過這不是我要講得,跟別人講一樣那真的就太膚淺了!好的,我們接下來要探討的是 ——— 人際溝通。


















由於我本人向來有著悲天憫人的好心腸,為了避免大家使出過多白眼造成眼球受傷,人際溝通還是讓給別人說好了,對人際溝通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些網站: 





我的重點還是在自我概念上,那麼,為什麼要探討自我概念呢?

因為瞭解自我概念的運作,對於教育有莫大的輔助功能,當然不僅僅是在教育上,在企業管理、心理學、大腦認知神經學等等學科上,它同樣被廣泛的應用,當然,也包括命理。


自我概念有許多特性,我們可以歸納出幾點:

第一、自我概念是以記憶的方式儲存在我們大腦的各個部位。
第二、自我概念會隨著年齡增長或環境改變而變化。
第三、良好的自我概念可以協助我們發展。
第四、自我概念容易偏高或偏低。
第五、自我概念會被自我合理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