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9, 2012

自我概念 — 真話難得


我們真的瞭解自己嗎?

有些時候,這種事就像偷情的辦公室情侶,連隔壁公司的人都知道了,
就他們以為大家都不知道。

事實上,多數人所認識的自己,多半是片面的。

就算要從旁人、周遭朋友身上來認清自己,通常也都得不到正確的資訊。
特別是女性,為啥這麼說,因為女人不會得罪女人,男人也不想得罪女人,
除非威脅到自己。

這件事我們從大學時代就看透了,那時辦聯誼,同學兼室友polo就發明了防龍三寶,
口罩、背包、安全帽(還得要全罩)」,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對方所說的正妹會是
什麼樣子!

女性的「捧油」,就算對方再怎麼「史前時代」(文章需要,莫怪,莫怪!)
她還是會告訴你說,「喂,我有朋友很漂亮喔,這次也有來。」

而當大家集合看到廬山真面目時,有些時候,那種落差真的有助於整腸清胃…….

於是抽完鑰匙後,就會有這種狀況發生:

「不好意思,我車壞了,今天沒辦法出去了!」

「有嗎?不是好好的。」 

 二話不說,當場打開背包,拿起準備好的「螺賴把」刺破輪胎!

 「現在壞了!」

…………

真的不行,口罩戴上,背起背包,安全帽套上,一路對方講啥都聽不見。



唉,真是造孽!還好我對聯誼向來沒興趣…….


再看看臉書,女性朋友放張照片上來,底下回應通常都是:

「哇!好漂亮喔~」 「真是美魔女!」 「怎麼看起來都這麼年輕…..

有些時候我都會覺得,不是這些人的眼光異於常人,就是我的分別心太重,
想來真是慚愧。

所以我說,女性朋友真想從朋友身上看到自己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因為妳聽不到真話,就算妳要他們講講妳是個怎樣的人,人家也是含蓄的講,還會說其實都是別人的問題之類,到最後妳還是沒有認清自己,反而因為扭曲了自我概念,而對自己產生錯誤認知。



說來男性朋友在這部份就比較好一點。

基本上,男人間的對話是不用留啥情面的,聽到真話的可能性遠比女性要高。

「媽咧~你怎麼愈來愈腫!硍,你的下巴呢……         

「你嘴巴真的很臭,這種垃圾話都講的出來!」

「連報告都不會打,你是怎麼活到今天的?你們公司沒人啦!

「你根本就不是這塊料,那又不是你擅長的,快回到現實好嗎!」

我從來沒聽過女性朋友這麼說她的女性友人。

女性總是有辦法把其實不好的講得還不錯,這真的是好事。但是更多時候,他們只是不當面說白,私下的時候卻能把對方缺點如數家珍的條列出來,還能講得一針見血。 而這樣造成的影響就是,明明不適合做某份工作,卻因為大家都說客氣話,並且鼓勵她,造成她以為自己真的可以,結果愈做愈糟。


在感情這件事情上面也是,我看過很多男女分手,其中有個例子是女孩子太驕,對男孩子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直到有一天男生受不了決定跟她分手,她才警覺到是不是自己對他的態度有問題,然後想要挽回,但是男方已經心死,不想要再繼續了。

於是,她問我該怎麼辦,若是不能繼續,哪時能夠再交到新的男友?

和她的對話間,我發現她其實是愛自己的,這樣的情緒很複雜,因為她想要挽回更多是來自於她自己的不甘心,或者說,分手應該是她提,怎麼能讓對方先講;但同時,她又回想起她真的對對方沒有很好,對方也很包容她,但她卻又想著未來是否會有更好得對象。我告訴她可以怎麼做,也持續了好幾個星期她一直找我問問題。

「其實妳愛自己更多,妳並不愛她,既然如此,何不就把自己生活過好?」

我想,我不下一次提醒她其實她愛的是自己,而自私的愛情是不會有結果的,我一直希望她能領悟到我要傳達的意思。

「是啊,我要讓自己更好,跟他真的不可能了嗎?那你說我哪時會再有好的對象?」
 
「照妳自己想要的去做吧,一切隨緣就好了,重點是妳能不能從這次感情學到經驗。」

通常遇到這種狀況我不想多說啥,有些話講明白了,對方卻還是不知道問題在自己身上,這就是所謂的「盲點」。她的朋友也都知道他們的狀況,大家都知道問題,卻只有她自己看不到,而知道了卻還不願意承認,這就是扭曲自我概念。

兩性相處的例子其實非常的多,我論過的案例大概上百件,之後大概可以專門弄成一個系列來討論。


所以,人對於自己其實是不瞭解的,所以才會有「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這句話。但,當你周遭的人不對你說出實話的時候,你是否擁有良好的自我概念可以修正呢?正確的自我概念對未來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但可以協助人們找到正確的自我概念的方法卻是相當的少,至今我也只知道一種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