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31, 2014

命理的時代性(一)

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是過往從未有過的時代,各種理論、技術日新月異,物理有了量子力學,管理進入了新興理論時期,社會學的研究也著重在微觀的現象學方法論上,哲學有了對意識形態提出反動的批判理論和強調多元、解構的後現代主義,大腦認知神經學的發展也讓我們對大腦可塑性有了新的認識。科技的發展讓世界的交流更加快速,而隨著電腦核心處理技術愈來愈強,網路普及,我們更是進入了所謂的Big Data時代。

對於我們在人生各種人事物上所會遇到的各種現象和問題,有愈來愈多的深入探討和方法論被提出,用來協助解決各種我們可能面對的問題。

而似乎,帶領這個時代前進的,一直是由西方文明所主導。

這點或許與我們哲學思想的根本不同有關。西方的真理是建立在無知之上,他們不斷的否定、辯證,尋找通往真理的道路,就像爬樓梯一樣而東方的哲學卻是直接告訴人們,我已找到真理,所以後世的人們,每個都提出對真理的看法,每條路都可能通往真理,形成金字塔的結構。 

因此我們在看西方的理論時,常常是不斷的推翻過去的理論,不斷的有新的版本出現,例如1.0版,2.0版,2.1版之類。而東方卻是每個人都在證明自己的理論能符合真理,前賢聖哲不會有錯,若有錯一定是我們後代的想法出了問題。

或許是這樣的一種內化態度,造成了現在東西方迥然不同的差異,而集權專制社會與開放的民主社會或許也是一個很重大的影響因素吧。

所以當我們回頭去看祿命術的時候,就會發現許多人雖然身處在這個多元社會,卻還是停留在單純的線性思維,認為人生現象具有清楚的因果關係,可以直線推理,那就真的蠻遺憾的了,因為這其實是在自欺欺人。從古至今,對於人事上的問題,術數並沒有發展出針對「人事」本身去改變的系統方法,全部圍繞在外境打轉,由內而發的最多強調積德行善,所以我們看到的幾乎都是祭改、陰陽宅風水布局、符籙之類

一個家庭若是夫妻不合、子女叛逆,可能是八字不合、相剋,或者風水上宅命、床位、擺設出了狀況;同樣的情況若是出現在企業組織、政府部門也是一樣的處理方式。幾乎所有在術數上提供的建議都不會深入探究事件的根本成因、或是對待模式 、環境背景,很奇怪,我們所看到的幾乎都是開運產品,彷彿只要掛個吊飾、換個打扮穿著,擺上各項風水飾品,人生就會有所改變,所以在術數上,人真的挺沒主體性的,幾乎只能是被影響的一方,那我們不禁要想,西方人到底在搞啥鬼,有必要發展出這麼多理論技術來自尋煩惱嗎?莫怪乎古代大哲會稱術數為小道,因為對人生助益真的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