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4, 2014

命運迷霧 — 播下性格的種子,收割命運的果


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影響我們發展的,有諸多因素,美國心理學家溫納(Bernard Weiner)提出了三向度歸因理論溫納經實證研究,發現一般人多將自己行為結果之所以成功或失敗,歸結以下六個原因:1.能力2.努力 3.工作難度4.運氣5.身心狀況6.其它

溫納又按各個因素的性質,分別納入以下三個向度之內:


1.因素來源
  • 內在:能力、努力、身心狀況。
  • 外在:工作難度、運氣、其它。
 2.穩定性
  • 穩定:能力、工作難度。
  • 不穩定:努力、運氣、身心狀況、其它。
 3.能控制性
  • 能控制:努力。
  • 不能控制:能力、工作難度、運氣、身心狀況、其它。


我們先從人自己本身的情況談起,人都有個別差異,其中智力與個別差異包含兩個層面,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智力因素決定於遺傳與環境,非智力因素則有性別差異、性格差異,以及認知類型的差異

遺傳與環境我們很好理解,國內外學者針對孿生子智力測驗都顯示了智力與遺傳具有高相關,若是將孿生子置於不同環境,則對智力也會產生影響;同樣的,相同血緣的兄弟姊妹之間也是如此。

我們主要要探討的是非智力因素,性別差異來自於某些地區對男女性別不平等的態度及文化,使得男女在智力發展上產生差異;性格差異,則有成就動機與自我觀念兩者的影響。成就動機,有求成需求及避敗需求,當求成需求大於避敗,人才會產生主動追求成就的行為,個體成就動機的高低,主要是與其自幼在家庭受父母的管教方式的不同而養成的。 而自我觀念,即是針對自我的看法,與成就互為因果,具有正相關。

認知類型的差異,則個人面對問題情境時,經由其知覺、記憶、思維等內在心裡歷程,在外顯行為上所表現的習慣性特徵。

從前面所述,我們可以理解決定我們人生發展走向的,有很大的原因來自於我們所型塑而成的自我概念,以及我們面對自己和事情的態度。英國有位作家曾經過說:

Sow an act, and you reap a habit. Sow a habit and you reap a character. Sow a character, and you reap a destiny. Charles Reade

播下行為的種子,收割習慣的果;播下習慣的種子,收割性格的果;播下性格的種子,收割命運的果。

所以在論命前,我們必須先知道幾個原則,
  1. 人的自我概念、性格是多層面、多樣態的。
  2. 每個人都具有發展程度不一的多種特質。
  3. 不同的優勢性格有不同的學習發展。
  4. 自我概念是整體性地運作。
  5. 八字是兼容並蓄各種論述法、應用法。
我們常說,個性決定命運,人生最難的就是改變自己,更多時候是因為我們根本不了解自己。我們時常照著情緒反應而行動,讓情緒主導我們,而失去了理性的判斷,在面對人生的各項情境時,因為自己的執念,而產生了人生百態。但通常在人生能獲得成就的人,往往在面對人生的難題時,是用充滿了積極正向的態度去對待,所以能夠坦然以對。而一個人的意圖,便是我們在分析其命盤時,必須參考的重要因素。

心經當中,提到人有五蘊,色受想行識,五蘊本質皆空,因為五蘊不是恆常不變的,只是一種暫時的現象,所以五蘊是道器,一種修道的工具,對於人生的種種現象,無論是喜樂或者是苦難,我們都可以透過它們用各種角度去詮釋。五蘊雖空,但運作照常,凡夫以五蘊造業,菩薩與佛以五蘊修行、渡眾生。六祖說,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就是闡述這種概念。

八字命盤代表個人,但也是工具, 就像你我都有各自的五蘊,但怎麼用卻是在於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