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6, 2014

命運迷霧 — 有沒有那個命?!

在社會上,一個人身居高位和他是否有與該職務名符其實的能力是沒有必然關係的。有些人因為年資正常升遷,所以有了今天的位置;有些是同一時間正巧沒有其他競爭對手;有些是懂得如何抱長官大腿,擅長交際;有些善於鬥爭、權謀,這都與其是否具有專業能力無關。

以找人才的角度來說,我們要找的是真正有能力的人,這時候我們就必須去掉運氣的部份,找出一個人是否具有職能的迴路,這在一般的命理論斷當中是見不到的。我們最常看到的論斷是,「有沒有那個命」的表述方式,所以我們常會看到一些人說,這個人有官命,誰誰誰有老闆命,某某某甚至還有皇帝命之類的論斷。先不說這種推論準不準確,當一個企業主要找一位專業主管時,若是不信任人資部門,跑去詢問此類命師,得到的回答若是:「嗯,這個人有經理格,可以用。」這位企業主真能放心去聘用該人嗎?

靜下心想想,便知道這些其實一點用處都沒,如果今天一個人沒有我們所需的能力,那這個人就不會是我們所要的人才。

例如我們要選首長,某位候選人根本沒有市政經歷,但許多命理師都說其人貴格所以能選上,即便他無能力,但他學歷洗得不錯,又有外貌,或是說長得不怎樣但出生在有背景、資源的家庭,媒體為其塑造良好形象,並且不斷抹黑、放大檢視對手,而他本人弱勢的能力被隱匿,又剛好沒有把柄被爆料,使得民眾願意支持他,有貴人、有勢扶,這就是運的影響。上台後,即使市政再糟,還是能靠媒體粉飾,這也是運;又或者其能力在於拉幫結派,一樣能選上,但施政毫無作為,苦得依舊是人民!

古往今來,檯面上的貴人們,哪個不是命書當中所講得貴格? 但這些人的能力十之八九卻都不是用在實施對人們有益的事上,而真正為民著想,有能力的人卻往往抑鬱不得志,命理真的有用處的話,就不會是這樣了!

我們並不是說運不重要,而是說,在去掉一個人運的部份後,我們能更清楚的看到一個人的能力。有能力,再加上一些運的配合,那麼就能替業主帶來更多的優勢,而不是請來了一位憑藉著運或其他能力上位的經理,結果底下的人全部開始搞人際和抱大腿,這樣的人放在公關可以,放在技術研發部門,那公司死定了!

現今的職能評鑑其實已具備相當多的資料和分析方法,對於掌握一個人的職能已經有了很好的判斷依據,但仍舊有一個問題無法解決,那便是我們不知道此人對工作的態度何時會出現轉變,例如管理成功,績效卓越,開始享受下屬或眾人猛拍馬屁,結果從成就導向轉到享受被捧的感受,那馬上就往下跌了!

命運的陷阱就在於此,讓人不知不覺往較低的軌跡走去,一但走入低軌,即便之後運再起來,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在關鍵時刻,一定要往上走,否則影響就是五年甚至一生,而這卻是職能評鑑所缺失的一塊,也是命理能被正向使用的地方,可惜的是,這個世界,沒有算無遺策,一個偶發的事件,就可能導致計劃全盤作廢。

人生,不是一道數學題,我們不可能知道足夠解決這道題的所有條件,甚至我們知道的,都在發生變化,所以,我們永遠不可能在推演預測上得到準確的答案!我們能做的是,時時保持一顆謙卑的心,認真對待每一次的挑戰,就如同登山,當感覺逆境一直出現的時候,其實我們的人生正在往上走;而當感覺一切順心時,其實我們正在下坡的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