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4, 2014

命運迷霧 — 以果決行

命理包含天地人三部份,當三者俱全,許多事件才會有所對應,有其因未必有其果,必須要因緣俱足,果才會現前。

宗教談的是因,從人的本身自我去改變;而算命談的是果,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從根本去改變,是積極正向的作用;避免失敗,則是消極被動的反應。凡是在一個算命風氣愈盛的地方,表示人心愈現實,愈是沒有一個根本,內心無法安定、踏實,相對於積累自身能力或者修正自我概念,直接知道某事的結果顯然輕鬆許多,所以著重於解決眼前的問題。

在這樣的心態下,算命絕對是利益導向的,我們決定做一件事不再是我們認為應不應該,而是值不值得,所以我們很難享受一件事情的過程,也無法體會為何有些人願意為了理念乃於犧牲自己,這也是為何宗教不談算命的原因之一。

這樣的結果同樣迫使宗教必須宣揚信仰的好處,這在道教最為明顯,道教基本上就是融入民間,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參閱:算了吧(一) ),各種宗教都必須強調利益,甚至需以種種不可思議之事來吸引人心,這樣的方便的確能得到信眾的支持,但卻對變化人心無法起太大的作用,有時,行善反而成了一種自我防衛的機制,用以「補償」自己的過失或換取福報,而算命也成了把不幸推給命運的藉口,以此獲得一個自我解放的出口。

算命是「以果決行」的,所以前提是必需要準,準確,人們才會相信而願意改變,對於無法確定的未來,人們始終會心存僥倖,而這卻也是算命矛盾之處,對於想改變的人,算命便是為了讓未來的事情不準,「因為準,所以不準」,所以算命不得不要求,或者說,被要求鐵口直斷,當某事不可為時,命師須直言「必敗」,否則人們還不願意相信,若是結果真的不佳,還會怪罪命師當初不直言,所以害到自己。講求必然的結果,便是把算命這行業套進了枷鎖當中,有朝一日論斷失準,也就是枷鎖緊縛之時,所以算命難登大雅之堂。

我們必須承認任何工具都有其侷限,人力亦有所侷限,我們無法獲得所有資訊,因此推論必然有所不及,即便掌握了天地人的人,卻不見得能掌握天與地,只從一個角度定位,那必然會有見不到的一面,天地人便如同三角定位,天是天時,有些時候必須借助占卜或觸機,但這乃是神而明之、形上的,難以檢證;地是環境、情境,地理、風水或可參用;人則是人和、自我,是唯一可以由我們自發去改變的部份,也是西方著重的焦點,宗教的力量太慢,我們必須透過有效的方法及工具來協助人們發現及改善問題,這是正確的方向,也是現代的我們必須善加利用的。

可惜的是這些方法和工具,必須仰賴我們自己去搜尋,或者透過專業人士的解析,否則一般人不一定有機會接觸或理解,雖然我們常說知識無價,但事實上,知識有價,而且還很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李荊蓀,白色恐怖受難者

好人壞命 天地常態 /文:王鼎鈞 姜貴「喜歡」算命(他未必相信算命),台北市有那些「命理學家」,他一個一個說得出真名真姓。有人居室高雅,門外常常停著晶亮的黑色轎車,有人藏身陋巷,主顧大半是滿臉倦容脂粉斑剝的酒女舞女,姜貴都去請教過。我在十六、七歲「插柳學詩」的時候,我的老師擅長占...